News

Microsoft香港與教育局合作 推動中小學STEAM及AI教育

  •  
  •  
  •  

Microsoft香港與教育局合作推動中小學STEAM及AI教育。新一個Partners in Learning(PiL)計劃將繼續透過Microsoft雲端技術,進一步提升現代化的學與教模式、混合式學習 (Blended Learning) 模式及STEAM教育的教學效能。自疫情以來,已有超過780,000名來自教育界的用戶啟用Office 365,當中包括逾300,000名來自學校的Teams用戶。

混合式和STEAM學習成為全球教育趨勢

Microsoft香港致力推動香港中小學的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及人工智能(AI)教育,並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攜手推出Partners in Learning(PiL)計劃5.0,讓學校及教師掌握所需的知識及技能,更有效地裝備學生,為未來作好準備。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表示︰「除了政府的努力外,資訊科技業界在推動香港資訊科技教育方面,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自2004年簽署第一份PiL計劃合作諒解備忘錄以來,Microsoft一直是教育局實施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的重要合作夥伴。今天簽署的這份合作諒解備忘錄,標誌著我們之間將開展更深入的協作伙伴關係。現時混合式學習模式和STEAM學習成為全球教育趨勢,Microsoft在這份為期五年的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所提出的全方位支持,包括各種培訓、資源和工具等,顯得尤其適時和重要。」

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 (左四) 與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 (右四) 簽署Partners in Learning(PiL)計劃5.0

普及AI技術及促進AI素養

是次合作計劃切合特區政府推動STEAM教育、提倡創新科技學習的目標。Microsoft香港秉承持續賦能教育界的理念,同時推動AI的應用及強化AI素養的環境。繼成功與高等教育院校合作後,Microsoft香港正與不同夥伴及機構合作,將生成式AI技術引入香港中小學。

度身定制方案促進學界AI發展

Microsoft的全球訓練合作夥伴 (GTP) 於推動學校STEAM及AI的發展擔當關鍵角色,Microsoft透過與夥伴合作,利用Azure OpenAI服務為學校建立安全的生成式AI平台。GTP提供五個主要範疇的專業發展課程,包括教育轉型架構、現代課堂教師學院、技能和認證、Minecraft教育,以及Hacking STEM。

就現時的生成式 AI熱潮,GTP研發了多項即時可用的生成式 AI SaaS方案,使教育工作者能夠應用生成式AI技術於教學上,促進學與教現代化。教師可運用生成式AI技術擬定課程架構、製作練習和評估的內容,亦可利用GPT的功能來核對學生的練習,並提供改正的建議。 此外,為呼應香港《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強化編程教育,學生可以通過生成式AI學習學習編碼,建立個人應用程式和工具。在大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的輔助下,學生可以通過自然語言進行語言翻譯,從而有效提升學生的語言水平。

培育具備AI技能的專業教育工作者

Microsoft香港亦推出教育工作者培訓(MSLE)計劃為教師提供全面支援,協助教師革新教學方式,為學生提供卓越的教育。此計劃為教師免費提供Microsoft官方AI課程及培訓材料,旨在協助教師更有效地教授學生掌握AI相關技能,及如何負責任地使用AI。目前,香港共有過百位教師獲得認證,當中包括Microsoft 創新教育專家(MIEE)。Microsoft希望能透過此計劃培育出更多創新且專業的教育工作者。

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教育局再度合作推出PiL計劃5.0,為學生提供指導及支援,培育他們成為未來領袖。隨着本地AI教育計劃推行,我們將為學校提供支援,賦能學生邁向AI學習旅途。我們希望透過加強學校、教師及學生運用AI的能力,為培育具AI素養的新一代奠下基礎。」

Microsoft香港致力提升人才的數碼技能,推動香港創新,並通過不同計劃及為教育界度身定制的方案,協助新一代在數碼時代做好準備。Microsoft 香港自2004年起與教育局攜手合作,推行PiL計劃,現已累積舉辦數百場工作坊,為超過20,000名本港教師提供多項培訓,為他們裝備最新的數碼學習知識和技能,提升教學效能。Microsoft香港的AI教育計劃包含三大計劃,名爲Microsoft #AI4Good領航學校計劃、Microsoft AI教育先導學校(Microsoft AI Pilot Schools)及Microsoft AI創新實驗室(Microsoft AI Inno Lab,為香港的中小學提供不同資源及協助,以提升AI教學及學習體驗,讓教育界成就更多。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