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雲端AI見未來!HPE香港峰會展現可持續商機

  •  
  •  
  •  

企業科技盛會HPE Discover More Hong Kong 2023昨天舉行,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 展現AI創新之道,自邊緣至雲端各層面現代化業務發展。HPE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梁成琯博士表示:「HPE早已意識AI將為市場帶來巨大影響,多年來已投資超級電腦和高性能運算做好準備。」他指出,HPE未來將重點發展三大業務,分別是終端、混合雲及AI,並強調ESG在當中的重要性及商機。

86%企業未完全實現AI目標

HPE一項調查指出,儘管98%受訪者表示已在某些層面使用AI,惟86%表示尚未完全實現其AI應用目標。89%受訪者更表示需要協助擴展AI模型的規模,另外82%對AI即服務 (AIaaS) 感興趣[1]。與此同時,商業顧問公司麥肯錫 (McKinsey) 近期一項全球人工智能調查顯示,企業正持續投資於企業IT系統以加速增長和創新,當中73%受訪企業已決定優先投資AI,其重要性為所有科技投資之首[2]。事實上,專家預測到2026年,亞太地區的人工智能支出將超過490億美元[3]

梁成琯博士表示:「不少企業有意把握AI的發展機遇,然而他們卻面對放棄使用獨有數據訓練AI,或需使用ChatGPT般的公共AI系統的兩難局面。」

HPE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梁成琯博士表示:「不少企業希望避免使用公共的AI系統,他們需要專屬、可運用企業專屬數據作特別訓練的AI模型,而HPE GreenLake for LLMs正好回應此等需求。」

梁成琯補充:「使用公用AI工具及數據,涉及許多安全性、道德及資料真確性的問題,要有效、大規模訓練大型AI模型需要全新架構。HPE可提供涵蓋整個AI生命週期的解決方案,從模型部署、用作無縫數據查詢和推論的全球數據平台到 AI 優化運算。HPE GreenLake for LLMs結合HPE在超級電腦和AI軟件,運用可持續的超級運算平台,可供企業快速訓練、調整和部署大型語言模型。我們的企業客戶可利用內部的數據,訓練和微調客製化的AI模型,以獲得實時、專屬的數據見解。」

HPE GreenLake for Large Language Models

今年6月,HPE推出HPE GreenLake for Large Language Models  (LLMs),邁進人工智能公有雲市場。HPE提供可按需使用、可同時支援多個企業運用的超級電腦雲端服務,讓企業可以自行訓練、調校及部署大型人工智能項目。HPE GreenLake for LLM在AI原生架構上運行,架構專為運行單一AI模型而設,能支援特定、大規模的AI訓練和模擬,具備完整的運算能力,與其他同時運行多個模型的通用雲端產品不同。

隨著生成式人工智能公司Aleph Alpha成為HPE GreenLake for LLM的首個客戶和合作夥伴,HPE將陸續為其他地區的企業提供服務,預計未來數個月內先向歐洲客戶開放。

HPE GreenLake讓企業自行訓練大型語言模型

分散於邊緣、企業數據中心、主機託管設施(colocations)和公有雲的數據構成複雜的佈局,為企業管理數據帶來挑戰。具備良好設計而非意外產生的混合雲端可便利企業統一管理數據,並提供營運所需的可視性、敏捷度和靈活性。HPE GreenLake提供單一的管理平台,涵蓋散佈各處的數據,塑造一致的體驗,協助企業簡化多地點、多供應商及多雲端結構的混合雲端管理。

企業數據散佈四周,當中有30%數據儲存在雲端,但雲端也有不多雲平台及供應商,如何統一管理?HPE香港及澳門副董事總經理郭榮忠指出,HPE三個業務大方向是照顧數據應用生命周期,將大量散佈各處數據變為價值。終端收集數據、雲端及AI則用於處理數據,HPE透過AI、自動化及連繫跨雲端平台,提供一套數據生命周期管理方案,簡化混合雲資料取用,並以AI加速創新及發掘更多數據價值。

HPE香港及澳門副董事總經理郭榮忠指出,數據是企業運用AI之本,但處理好數據的問題絕不容易,當中涉及安全、法規、可持續性、成本及複雜性等問題。
HPE透過AI、自動化及連繫跨雲端平台,提供一套數據生命周期管理方案,簡化混合雲資料取用,改善營運,並以AI發掘更多數據價值。

可信任的AI 規範AI五大原則

郭榮忠強調,AI應用越來越多,也衍生大量問題,例如AI進行假消息、假新聞或網絡犯罪。因此全球科技界重視AI的發展的同時,也講求負責任及可信任的AI。HPE亦已制定一套規範AI的原則,以確保負責任的使用AI: 

  1. 私隱保護及安全:尊重個人私隱並確保安全。
  2. 以人為本: 尊重人權,事先設計保障機制和措施,例如可供人為監督和防止濫用。
  3. 包容性: 極力減少有害的偏見,促進平等對待個人。
  4. 當責:以制度設計促進負負責任的使用,解釋AI作出的決定,並容許人為挑戰AI的決定。
  5. 穩健: AI的設計需包括質量測試,訂立保護措施維繫AI的功能、最大程度地減少誤用和故障的影響。

由節能到可持續性的巨大機會

近年商界興起的ESG (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即可持續性的市場機會。梁成琯博士說起9月10日的世紀黑雨 (暴雨),令香港多區嚴重水浸,原來ESG的重要性已逼到埋身。他說:「今天企業要向銀行融資,也要求提交ESG報告,因為大家希望幫助有良心、業務有可持續性的企業,友善對待人與環境。這正凸顯了做好ESG報告的重要性,也是企業爭取更多商機所在。」他最後談及,在商言商,若多家公司競爭一個大型項目,誰擁有完善的ESG報告,必定佔據先機。

HPE GreenLake可以衍生詳盡IT環境分析報告,包括ESG報告,讓企業節能減碳,持續優化成本,亦可作為滿足各界對遵從ESG的要求。

同場加映:HPE Discover More Hong Kong 2023盛況

HPE Discover More Hong Kong 2023昨天舉行,大會吸引超過700名商業領袖及企業來賓出席。

備註:

1 The AI Journey: Going from practical to transformative (Emerald Research Group—Sponsored by HPE 2022)

2 The State of AI in 2022 McKinsey December 2022

3 AI Spending in Asia/Pacific* to Reach $49 Billion by 2026 Despite Current Economic Challenges, Says IDC (Mar 2023)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