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astercard完成金管局「數碼港元」先導計劃 推動央行採用數碼貨幣

  •  
  •  
  •  

Mastercard宣布已經完成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數碼港元」先導計劃,展示Mastercard具備能力透過多代幣網絡(Multi-Token Network)解決方案處理涉及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和數碼資產(如非同質化代幣)的第三代互聯網(Web3)交易。先導計劃亦揭示未來透過如數碼港元(e-HKD)等的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CBDC)在Web3市場上無縫轉賬和結算的潛力。

模擬數碼港元整個生命週期

在測試解決方案的過程中,Mastercard於沙盒環境裏推演了模擬數碼港元的整個生命週期,包括鑄造和分發,以至消費和兌換。此外,先導計劃模擬了條件限制,以確保使用智能合約功能購買的實體商品合乎品質標準和順利附運,為所有牽涉於交易中的單位減低風險。

Mastercard於2023年6月推出多代幣網絡,旨在為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更高效支付和商業應用提供一系列基礎支援,而這次先導計劃利用了其中兩個重要組成部分,包括Mastercard加密憑證,提供一套通用驗證標準和基礎設施,以便在區塊鏈網絡上實現可信的互動。另外一部分則依靠互聯互通以可擴展的方式賦能所有支援的支付代幣和網絡。

數碼貨幣在多平台使用潛力

Mastercard亞太區產品及創新部門行政副總裁Sandeep Malhotra表示:「先導計劃令人雀躍的地方在於它展示了數碼貨幣能在多個平台間使用,並有潛力利用現有的商業銀行軌道推動整體採用度。它亦展示了Mastercard多代幣網絡中某些功能如何能被應用於解決現實世界中的痛點。在先導計劃中,我們基於非同質化代幣為貨品提供真品證明的特性,探討了如何以相關的非同質化代幣安全地從來歷不明的賣家購買實體奢侈品。」

Mastercard亞太區產品及創新部門行政副總裁Sandeep Malhotra

多代幣網絡測試版是Mastercard專有虛擬測試環境之一,用於支持Mastercard在先導計劃中的試驗,並且正在全球範圍被用作與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和中央銀行合作開發實時先導應用程式的試驗平台。

Malhotra補充:「建基於『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的學習成果,Mastercard期待繼續支持金管局和其他中央銀行探討如何能夠將CBDC與現有支付方式整合,使消費者和企業更容易在Web3經濟中進行交易,同時維持貨幣政策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性。」

Mastercard於2023年5月獲金管局揀選成為先導計劃16間入選公司其中之一。該計劃旨在研究數碼港元在六個範疇的用例,包括全面支付、可編程支付、離線支付、代幣化存款、Web3交易結算和代幣化資產結算。

作為行業的領導者,Mastercard營運多種支付軌道,並與公私營合作夥伴攜手促進更多人融入數碼經濟。中央銀行、商業銀行以及科技和諮詢公司均受邀與Mastercard合作,以評估CBDC技術設計,驗證用例,並且評估現今消費者和企業可用的支付軌道之間的互聯互通。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