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科技園與地平線合作 投資30億港元推動微電子及智能車產業發展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與地平線於12月1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計劃於2024年在香港科學園內設立創新研發中心,並預計於2028年底前投資約30億港元及招聘上百人科研團隊,以研發智能駕駛解決方案,推動香港微電子及智能駕駛生態圈發展。

是次科技園公司與地平線的合作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共同策劃,以推動本地微電子及智能駕駛產業發展。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及地平線始創人兼首席執行官余凱博士的見證下,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企業發展總監姚慶良博士工程師與地平線聯合始創人兼首席運營官陶斐雯女士簽署合作備忘錄。

科技園公司與地平線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在香港科學園內設立創新研發中心,攜手推動香港的微電子及智能駕駛生態圈發展。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近月陸續有多間從事新能源和智能汽車相關領域的企業來港發展,將為香港相關的生態系統注入強大的動力,激發其蓬勃的發展。地平線計劃在香港科學園內設立國際創新研發中心及開展國際業務,銳意利用香港作為平台達到其全球化佈局,幫助其產品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拓展海外市場,這可見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

孫東教授提到:「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要建立『新型工業化辦公室』,再配合『產學研1+計劃』、『新型工業加速計劃』、『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和『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建立,將會成為未來香港新型工業發展的重要引擎,全速全力推動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近月陸續有多間從事新能源和智能汽車相關領域的企業來港發展,將為香港相關的生態系統注入強大的動力,激發其蓬勃的發展。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地平線決定落戶香港,是本地微電子業發展的重要的里程碑,對香港長遠經濟多元化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科技園公司將與地平線攜手,推動本港微電子及智能駕駛生態圈的發展,共同培育微電子專才,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科技園公司將與地平線攜手,推動本港微電子及智能駕駛生態圈的發展,共同培育微電子專才,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地平線始創人兼首席執行官余凱博士表示:「地平線很高興能與香港科技園公司達成合作,在香港科學園成立創新研發中心。香港科學園能夠為地平線提供理想的營商和研發環境及全方位的支援。地平線期待以創新研發中心為依託,加速智能駕駛計算解決方案的研發和落地,賦能在港及大灣區智能駕駛產業,推動香港智能汽車生態的繁榮發展。」

地平線始創人兼首席執行官余凱博士表示,地平線期待以創新研發中心為依託,加速智能駕駛計算解決方案的研發和落地,賦能在港及大灣區智能駕駛產業,推動香港智能汽車生態的繁榮發展。

去年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及國家大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當中包括微電子產業。2023年施政報告亦宣布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引領和促進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合作,進一步為微電子產業構建一個更有利的發展環境。

地平線作為行業具領導地位的高效能智能駕駛計算方案供應商,通過軟硬結合的前瞻性技術理念,研發高效能的硬件計算方案以及開放易用的軟件發展工具,為智能汽車產業提供變革核心技術基礎設施,以及開放的軟件發展生態,從而為用戶帶來無與倫比的智能駕駛體驗。它自主研發的智能計算架構BPU (Brain Processing Unit),並推出征程系列車載智能計算方案,至今已售出超過400萬套;更與30多家國內外主要汽車企業合作及超過100家汽車產業企業成為合作夥伴。地平線的始創人兼首席執行官余凱博士是國際知名的機器學習專家,為中國深度學習技術主要推動者;公司在軟件、硬件、工具鏈及計算架構等方面匯聚逾1,500名頂尖人才,更擁有近2,000項專利。

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新型工業化」進程,打造世界領先的微電子生態圈。目前,園內共有近250間從事微電子產業相關的公司,而現時本港有五所大學的排名位列全球首100名,當中更有逾100名大學研究人員從事微電子領域研究。科技園公司已建設完善的微電子硬件設施支援相關的設備和系統以至產品的設計、原型製作及試點生產的完整流程。位於元朗創新園的微電子中心計劃於2024年啟用,將配合科技園公司多項基礎建設,加速微電子研發及中試,為上下游企業及產業鏈創造機遇。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