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屹立香江50年 自動系統持續推動業務轉型

  •  
  •  
  •  

自動系統 (簡稱ASL) 成立50年,這家在香港成立,以香港為基地的系統集成商,不斷與時俱進,2022年更取得近年來的最好業績。自動系統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王粵鷗先生對於ASL發展的願景,是力求成為香港以至亞太地區領先的DevSecOps專業服務整合商。

王粵鷗先生認為,相對於地產、金融、航運等香港傳統優勢行業,作為一個在急速變革的資訊科技產業中生存五十年的公司絕對不易。資訊科技產業歷經四個發展階段,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的硬件、軟件,到21世紀的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現正以更加快的創新速度進入以雲計算為基礎的人工智能和萬物互聯的時代,而ASL也在努力從一個系統集成商的角色,不斷調整業務模式以適應市場需求。他說:「我們一直在反思,做為在IT產業鏈中的一個傳統SI,在新的科技浪潮當中,其轉型之路該如何走?王粵鷗坦誠的說,這是一個需要經常考慮的全新命題。」

五十年來,ASL從一家小型的系統整合商,不斷追求創新技術的發展方向,將業務網絡擴展至不同領域,在近十年的發展中,逐步建立及發展起來解決方案,網絡及安全,全渠道持續運帷服務等三大核心業務。

ASL DevSecOps核心業務亮點:

應用程式開發:利用創新應用程式提升客戶體驗 (Dev)

  • 進一步投入人工智能 (AI) 及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PA) 領域
  • 雲計算開源代碼項目表現出色,贏得了合作夥伴讚譽與肯定

網絡安全:運用智能安全技術保護您的資產 (Sec)

  • 加強服務平台整合,以提供具優勢的融合科技服務
  • 加強投入安全運作中心(SOC+),守護客戶網絡安全

全渠道管理服務:簡化IT營運提高效率 (Ops)

  • 積極推動多渠道服務的拓展
  • 以人為本、以服務為本的理念,加強團隊協作

據介紹,在ASL未來五年的業務規劃中,將重點放在以下四個方面,冀推動以行業為導向的高增值專業資訊科技服務:

  1. 創新技術的應用與集成
  2. 以行業為背景,熟悉客戶的商業環境,以發揮自身在客戶應用端的優勢
  3. 並以應用場景為主線,加強技術集成與落地的能力,以進一步提升IT專業服務的價值。
  4. 區域的延伸及覆蓋能力,將業務延伸至香港以外。

王粵鷗先生特別強調,ASL會致力於不斷提高技術和交付的集成能力,以及交付服務的質量,並建立與之相匹配的營運模式。他重申:「我們相信,只有透過不斷創新求變,才能夠確保公司的生存與持續發展。」

王粵鷗先生談及ASL未來五年的業務規劃中,推動以行業為導向的高增值專業資訊科技服務是立足點。

王粵鷗先生認為,香港作為中國大陸連接世界,以及世界了解中國的橋樑,過去一直以地產、金融、旅遊、零售、航運為重心,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科技革新的浪潮席捲全球,鄰近的深圳、新加坡在科技產業的投入及快速發展,香港也必然會面對經濟轉型,產業升級的挑戰。

「科技+金融是香港未來一段很長時間,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向。香港不再是以地產、金融為先,科技對於經濟的驅動力將會不斷提升。在政府最新的施政報告中,也重點提到了對科技創新行業的投入和發展規劃,而ASL有幸成為其中參與的一份子,也希望能為此作出自己的承諾和貢獻。

在談到ASL在轉型之路上的體會,這位親歷ASL十餘年發展過程,12年前以管理線CFO身份加入自動系統並接棒CEO的管理者特別提到了一點,那就是轉型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自己,挑戰自己的經驗,認知甚至舒適區。此外,公司的改革發展進程當中也通常會產生許多流言,但公司一千多位員工都希望在這個平台上獲得自身的成長和收益,而作為企業的最高管理者,更要關注如何持續有效和員工,客戶一起實現的最大共贏。

王粵鷗先生提到,ASL將建立產業事業群的營運模式,並在以下五個重點推動公司行業策略的落地:

  1. 市場定位方面,確立UTS的定位,以技術驅動,集中投放在重點行業以提升服務對客戶的價值,並以服務平台驅動模式來提高DevSecOps的集成能力和交付水平。
  2. 客戶專注度方面,第一階段先以政府,銀行為重點行業,優化客戶分類,並對重點客戶進行投資和資源優化
  3. 市場拓展方面,將著重公司前/後端資源的垂直整合,引進具行業背景的BD人才,推出具自身優勢的服務菜單,與合作夥伴共同開拓市場
  4. 技術能力方面,提升對前沿技術的應用能力以及集成能力,建立項目交付實踐的最佳標準
  5. 服務交付方面,拓展垮區域人才庫及輸送能力,提升重點客戶的交付服務滿意度

除上述幾個重點外,王粵鷗先生特別提到了公司的人才戰略。他說:「無論市場如何變化,我們首先自己要確立變革的信念與願景,期間必然會面多諸多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但我們沒有選擇,必須向前走!」

ASL在11月17日舉辦了疫情之後的首次線下解決方案日活動,在這次活動中,ASL不僅會發布全新的品牌標識以及行業戰略,還會推出以行業為主導的各類解決方案以及服務體系,和許多合作夥伴一起共同打造新興行業市場。

王粵鷗先生總結:「ASL是香港IT界的標誌性公司之一,我們要與香港、業界及員工們一齊成長,滿足大家對市場發展、技術創新及公司成長的期望,達到公司、員工及客戶的共贏。公司提出的『unified for success』正是基於這一點。」

過去的五十年皆為序章,ASL的下一個五十年怎麼走,作為公司下一個五十年發展接力的第一棒,王粵鷗先生希望為ASL這家生於香港,成長於香港的本土IT企業,說好獅子山下的IT故事。


「ASL 解決方案日 2023」以 “Unified for Success, 50 years and Beyond” 為主題,除了回顧半世紀卓越發展,集團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王粵鷗先生亦宣布集團最新品牌策略及發展方向,對於ASL發展的願景,是力求成為香港以至亞太地區領先的DevSecOps專業服務整合商。
多元化的活動內容吸引了逾600名,來自澳門、內地和本地的IT專才和各界高級行政人員參與,場面非常熱鬧。

活動當日舉行了9場主題演講、6場專題演講、向與會者分享現今社會的熱門及最新話題,包括加密資產、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雲計算、網絡安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 和 DevSecOps。另外,活動並設有18個展位,分3個主題區域 — ASL Unified Technology、ASL Sector Focus Solutions 及 ASL Core Services,展示ASL如何透過全面的融合科技服務,連接客戶的商業應用場景。

活動設有18個展位,分3個主題區域 – ASL Unified Technology、ASL Sector Focus Solutions 及 ASL Core Services,展示ASL如何透過全面的融合科技服務,連接客戶的商業應用場景。
自動系統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王粵鷗先生宣布集團最新品牌策略及發展方向,力求成為香港以至亞太地區領先的DevSecOps專業服務整合商。

是次活動獲得了32家全球知名的外資及中資IT合作夥伴一同參與,陣容強大,包括愛數 (Aishu)、阿里雲 (Alibaba Cloud) 、亞馬遜網絡服務 (AWS)、BMC、Check Point、思科 (Cisco)、Cloudera、Cyberbit、Equinix、Erwin、F5、帆軟 (FanRuan) 、Finastra、Fortinet、谷歌雲 (Google Cloud)、新華三 (H3C)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日立數據系統 (Hitachi Vantara)、華為 (Huawei)、來也 (Laiye)、微軟 (Microsoft)、NetApp、OpenText、Palo Alto Networks、Pure Storage、紅帽公司 (Red Hat)、深信服 (Sangfor)、Splunk、UiPath、Veeam、威睿 (Vmware)、超聚變 (xFusion)。活動雲集眾多行內專家,彼此分享及交流最新的科技,冀攜手協助企業客戶於數碼時代升級及轉型。

是次活動獲得了32家全球知名的外資及中資IT合作夥伴一同參與,冀攜手協助企業客戶於數碼時代升級及轉型。

「ASL 解決方案日 2023」能夠圓滿舉行,有賴公司同事上下一心,供應商和客戶的大力支持。ASL表示會繼續發揮其行業優勢、完善交付網絡,不斷強化自身業務能力,矢志成為客戶優選的專業融合科技服務夥伴。

自動系統 (香港) 有限公司

查詢:+852 2608 6399 / [email protected]
網址:www.asl.com.hk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