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李彦宏:文心大模型日用量超5000萬次 AI收入高增長

  •  
  •  
  •  

百度揭露2023年第四季及全年業績,顯示2023年總營收達1,346億元,歸屬百度的淨利(non-GAAP)287億元,年比大漲39%。2023年,百度全年營收及利潤均超市場預期。百度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李彥宏表示:「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已為百度帶來新增收入,生成式AI和基礎大模型正在為百度帶來巨大發展機會。」他透露,文心大模型的每日調用量已超過5,000萬次,季增190%。

第四季內,文心大模型的商業化落地取得了顯著進展。 根據李彥宏介紹,三星、榮耀和汽車之家等多家知名企業均與百度合作,整合或基於文心大模型開發應用。目前,每月有2.6萬家企業呼叫文心大模型API,季度較上季成長150%。文心大模型的高調用量為百度智能雲帶來了新增收入。第四季內,大模型帶來的營收成長達6.6億元,百度智慧雲端營收84億元。

四季度,文心大模型重建後的廣告系統為百度帶來數億元增量收入。自2023年9月AI Native行銷平台輕舸發布以來,其覆蓋企業數已達到10,000家。有相關客戶表示,使用此新行銷平台後,其廣告轉換率提升22%。 此外,百度依託生成式AI打造了商家智能體,已有約有4,000個商家使用此產品,涵蓋教育、旅遊、汽車等產業。 李彥宏預計,2024年大模型為百度帶來的廣告收入將持續成長。

文心大模型正成為最強大、最高效的基礎模式。 李彥宏介紹,自發布以來,百度不斷降低文心大模型的推理成本,目前已降低至去年3月版本的1%。 透過飛槳與文心協同優化,模型週均訓練有效率超過98%,訓練GPU有效頻寬達95%。

為進一步吸引更多企業使用文心大模型,降低模型及AI原生應用的開發門檻,近期百度推出兩款MaaS產品:用於應用開發的千帆AppBuilder和用於專有模型開發精進的千帆ModelBuilder,千帆ModelBuilder累積精調了10000個模型。

「真實的應用對釋放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的全部業務潛力至關重要。」李彥宏表示,百度堅持以應用驅動,透過應用和用戶反饋增強文心大模型能力,隨著越來越多的客戶使用文心大模型,文心大模型將會變得更強大、更聰明、更可用。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