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Reports

Google:2023年封鎖1270萬個廣告商

  •  
  •  
  •  

為打擊社交媒體上的不誠實、不良廣告,Google團隊持續完善及升級廣告生態系統的安全性,致力保護數碼廣告的生態系統。今天,Google發佈2023年度《廣告安全報告》(Ads Safety Report) 顯示,近55億違反政策的廣告被成功移除 (相等於每分鐘移除接近9,000個廣告),更封鎖了1270萬個廣告商帳戶,數量接近為去年的一倍。

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erative AI) 的冒起於2023年為數碼廣告業帶來不少突破及創新的改變,如優化廣告效能及圖像編輯等,與此同時前所未有的挑戰亦隨之而來。就此,Google 以下會分享如何善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及大型語言規模 (LMM) 以應對各種網絡安全挑戰,從而加強保障用戶安全。

Google的安全團隊一直採用以AI技術驅動的機器學習來維護網絡安全,多年來有賴這些技術才能成功在用戶發現之前偵測並封鎖數十億條惡意廣告,致力保護用戶安全。儘管機器學習模型越趨成熟,但背後仍然需要大量數據進行深度學習及訓練,當中包括以高達數十萬至數百萬個違規內容的範例作為數據。

相對而言,大型語言模型  (LLM) 則能快速分析和理解大量內容,同時精準捕捉內容中的細微差別。以Google的「陳述不實的內容」政策為例,透過採用高端LLM技術,以先進的推理能力精準地禁止所有與金融產品或營利有關的不實陳詞;如標榜能以最低風險、努力或投資而回收鉅額利潤的不實承諾。由於騙徒會嘗試透過技術漏洞並根據最新的市場趨勢如新的金融服務或虛擬貨幣等,從而調整他們的詐騙廣告策略,因此我們更需要善用機器學習辨識廣告資訊是否明確且屬實,從而保障消費者。

肯定的是,傳統的機器學習模型經過專業訓練後能快速識別違規內容,但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發展趨勢亦難以精準地區分合法和虛假的服務,快速擴展及完善自動執行系統亦有一定難度。LLM則能更有效地解決這方面的挑戰,不但能夠迅速學習及了解最新金融趨勢、識別網絡罪犯的濫用行為,亦能更精準地偵測詐騙內容。

LMM 在維護廣告安全的應用才剛剛開始。去年推出的Gemini是Google目前最強大的人工智能模型,其先進的推理能力將有助提升對廣告安全保障及規管的能力。

近年各大網絡平台上的詐騙案件不斷攀升,有不法分子不斷變換手法以利用數碼廣告企圖欺詐用戶及合法商戶。為應對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Google一直持續更新廣告內容政策,並致力提升偵測技術。

  • Google在去年11月推出了全新「廣告放送受限」政策,旨在改善廣告清晰度,限制廣告商發放令人混淆或具誤導成分的廣告。在此政策下,新的廣告客戶將會經歷「認知期」,其廣告展示次數可能會受到限制,在建立良好紀錄後才能夠全面接觸用戶,有助用意良好的新廣告客戶能夠與用戶建立信任,同時打擊不良廣告的影響,減少詐騙和誤導性廣告的風險。
  • 破解不法分子最新犯罪模式是保護用戶免受網絡威脅的首要關鍵。自去年年底開始,我們留意到網絡罪犯開始利用深度偽造技術,針對公眾人物進行詐騙活動。Google迅速成立了專責團隊,透過精密的系統來分析不良份子的犯罪模式並對自動模型加以訓練,加快檢測相類似的廣告並大規模移除違規內容。同時,「不實陳述或行為」政策亦有所更新,能夠更有效地快速中止惡意帳戶活動。

2023年期間,我們不但限制和刪除了超過10億項違反濫用廣告網絡政策的內容,包括惡意廣告軟件;亦移除了2.065億條違反「不實陳述或行為」政策的廣告,當中包括各樣的欺詐行為;以及移除了逾2.734億條違反「金融商品和服務」政策的廣告。

騙徒手法五花八門,打擊詐騙廣告絕對是一場持久戰,Google亦留意到不法分子的操作手法多端且規模越趨龐大,並利用深度偽造技術等新手段進行詐騙。為了確保用戶安全,我們將繼續投放大量資源完善檢測技術,並積極與多個國際反詐騙機構包括:全球反詐騙組織 (Global Anti-Scam Alliance) 及英國反詐騙組織Stop Scams UK等合作,促進信息共享從而提高廣告生態系統的安全性。

Google旨在惡意廣告和詐騙帳號在平台出現之前便已成功攔截及終止,或一經檢測便立即將其移除。宏觀2023年,超過55億違反政策的廣告被成功移除,數字較去年略有上升;並封鎖了1270萬個廣告商帳戶,數量接近為去年的一倍。同樣地,Google會根據政策移除違規廣告 (如露骨色情內容政策或危險的產品政策),保護廣告發佈商和使用者。於2023年,超過21億個發佈商頁面上的廣告受封鎖和限制,較去年稍微上升。而在處理普遍性或嚴重違規行為方面亦取得一定進展,2023年期間我們對超過39.5萬個發佈商網站採取了更廣泛的違規處置,較2022年大幅上升。

人工智能在處理違規廣告中有著關鍵角色,於去年發佈商網頁的違規處置中,有超過90%的違規處置均是由機器學習模型開始處理,當中包括我們最新的 LLM。 若有廣告商或發佈商認為系統出現誤判,均可以就處置措施提出申訴,並由Google團隊進一步審核,如果發現確實有誤,則會據以改善系統。

展望未來

網絡廣告安全生態能夠於短短一年間便千變萬化,例如生成式 AI 等革新技術問世、前所未見的濫用趨勢相繼出現,以及全球衝突不斷等。 數碼廣告業界需要靈活操作,隨時做好應對準備。 正因如此,Google 將會持續制定新的政策、加強違規處置系統、促進並深化跨界合作,並讓用戶、發佈商及廣告商帶來更多控制權。

Google 於去年為全球用戶推出「廣告透明度中心」(Ads Transparency Center),讓數十億計的用戶每日透過Google的產品搜尋和瀏覽到高質素且可靠的資料,讓用戶能夠快速簡便地了解他們在Google搜尋、YouTube和Google Display中所看到的廣告。我們亦制訂了各種政策和社群指南,以防止濫用行為。短短一年間,我們對Google發布商政策進行了31次更新,通過完善的《廣告友善內容規範》讓廣告商能夠更簡單方便地瞭解及剔除不適合在YouTube和廣告展示的主題。

展望2024年,Google將會繼續應對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透過完善各項政策、加強檢測及規管機制,建立一個透明及具公信力的廣告生態系統。

2023 年《廣告安全報告》部分重點數據如下:

  • 近 55 億違反政策的廣告被成功移除(相等於每分鐘移除接近9,000個廣告)
  • 封鎖了 1270 萬個廣告商帳戶,數量接近為去年的一倍
  • 超過 21 億個發布商頁面上的廣告受封鎖和限制,較去年稍微上升
  • 移除了接近 2.1 億條違反「不實陳述或行為」政策的廣告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