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寧德時代:與競爭者合作 開放式創新解決氣候問題

  •  
  •  
  •  

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 (CATL) 呼籲企業之間、國家之間加強開放式創新,以應對日益嚴峻的氣候變化挑戰。寧德時代創始人及董事長曾毓群 (Robin Zeng) 博士在香港舉行的「世界合一論壇」(One Earth Summit) 上提出,寧德時代願與任何致力於加速綠色能源轉型、電動交通和循環經濟的企業,包括競爭對手共同合作,分享其技術和零碳實踐。

曾博士表示:「現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共同努力,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他指出科技發展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並強調寧德時代在研發方面持續進行投資,以保持其世界第一電池技術公司的地位。目前,寧德時代在全球有超過2萬名研發人員,2023年的研發投入更達到25.9億美元。公司在全球有近3萬項已授權和正在申請的專利,涵蓋了大量突破性技術,包括全球首款4C超快充LFP電池 (充電10分鐘即可續航400公里) 和麒麟電池 (單次充電可續航1000公里)。

寧德時代創始人及董事長曾毓群

曾博士同時列出數項寧德時代減碳所採取的重要措施,包括旗下4間工廠已實現碳中和,3間電池生產設施獲評世界經濟論壇燈塔工廠。此外,公司承諾在2025年實現核心運營碳中和,並於2035年實現價值鏈碳中和。

公司在回收方面也向前邁進了一大步。2023年,公司回收電池廢料逾10萬噸,並憑藉其高達90%的回收效率,製造出1.3萬噸碳酸鋰,大大減少所需礦產的開採量,提高對循環經濟的貢獻。

曾博士指出:「我們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可以比喻為一棵樹,但我們有著創建一片森林的抱負」。我們願意與企業、政府、投資者以及任何有意加强氣候行動的人合作,共同將零碳實踐從工廠推廣到各個社區、城市,乃至全球。」

曾博士在演講中列出開放式創新的三大優勢:

  1. 彌補技術鴻溝:寧德時代通過LRS (licensing, royalty, service) 模式,即許可、授權和服務,助力主機廠合作夥伴乃至電池廠商快速建成自己的電池工廠並順利運營——使其加速實現綠色能源轉型。
  2. 解鎖新的零碳場景:寧德時代正在開發利用電池技術的新方法,促進可持續發展。例如,公司正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電動智慧無人礦山技術以及乘用車和重型卡車的換電解決方案。
  3. 構建可持續生態系統:在不久的將來,規模化的電動汽車會成為分散式儲能設施之一,幫助電網提供和調節數千兆瓦的電力。電動汽車車主將可以通過在用電高峰期向電網出售電力而獲得經濟收益。

曾博士補充:「在我們需要加快實現淨零承諾的時候,我們看到一些國家和企業放緩了他們的淨零承諾進度。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共同應對最緊迫的挑戰,我相信開放式創新是推動綠色能源轉型的關鍵所在。」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