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生成式AI醫療應用崛起 有望紓緩香港人手短缺

  •  
  •  
  •  

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長期人手不足,根據醫管局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7月底,過去一年全職醫生及護士流失率分別為百分之6.9及10.3。醫護人員短缺變相令病人輪候時間變長,導致香港市民未能及時得到最適切的治療。紓緩香港醫療人手短缺,科技將會是一大助力,雖然生成式AI在本地醫療上的應用仍處於初步階段,但憑藉其無限的潛力,透過減輕行政負擔、加強數據分析,及輔助醫療人員診斷這三方面,期望AI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為香港醫療系統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1. 簡化行政工序 騰出時間專心診治及護理

醫護人員除了為病人診治及護理外,亦需要花大量時間處理行政工作。有數據顯示醫療護理的行政成本在2022年增長了30%,每年達$600億美元,同時醫生職業倦怠比率亦上升至53%。利用生成式AI節省頻繁的行政工序,或可讓醫護和相關人員工作更有效率,令他們可以更專心照顧病人。

生成式AI能協助醫療人員消化冗長的臨床記錄文件以輕鬆尋找相關資料,甚至可幫助醫生、病理學家和化驗所人員處理大批數據,大大減輕行政壓力。有時醫生因為時間倉卒,撰寫病人報告或記錄病徵的時候均不會跟從一個固定格式,只是快速記下關鍵字甚至夾雜一些簡寫,有機會令跟進病人情況的其他同事感到十分吃力,而生成式AI就可以快速生成摘要,供撰寫不同文件之用,加快效率。

  1. 整合多方數據 強大運算力加強分析

生成式 AI 亦可在收集和整理現有數據方面帶來重大突破,其具備強大運算功能,讓醫護人員可從數以百萬計、雜亂無章的電子健康記錄、診斷報告、影像掃瞄及化驗結果中,整理病人情況和住院詳情,從而一鍵生成出有關病人健康和護理的全新分析。例如外國就有醫療機構率先運用這項科技簡化搜尋紀錄的程序,以及自動生成住院紀錄及撰寫摘要,以辦理出院手續。

另外,生成式AI擁有整合不同形式的資料及數據的能力,因此具備更準確、安全地解答醫療問題的潛力。Google最近亦有針對胸部X光的語言模型,可為手術、篩查和診斷用的胸部X光片進行分類。

  1. 大型語言模型通過醫學考試 或助醫療人員更快捷診斷

市場上其實已經有針對醫學領域的大型語言模型,可以準確及安全地解答醫療相關的問題,當中有大型語言模型在根據美國醫學執照考試 (USMLE) 建立的 MedQA問題集當中,達到「專家」應試者水平,並取得85%以上準確率,是全球首例。

配合具備問答能力的生成式AI工具,醫護人員現在可以直接輸入問題,例如「病人有沒有患癌症的病史?」而工具將快速根據數據回答。這個回答能力不僅需要對癌症相關的醫學術語有所了解,還需要理解醫療紀錄和掃描文件中的語言細微差異,擁有此能力的生成式AI工具或可媲美一個助理醫生,協助醫生在短時間內更深入了解病人情況。

同時AI亦可輔助醫學篩查,Google的AI工具亦可與乳房攝影技術結合,以用於乳癌檢測和短期個人癌症風險評估;其AI模型也可媲美視網膜專家,用於檢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幫助醫療人員篩查病人。另外,我們也樂見本地不同大學已開始研究人工智能在醫療診斷的應用,例如預測腦癌治療結果的AI工具等,協助醫療人員加快診斷,提供更高質素的醫療服務。

生成式AI不單撼動了商界,亦正在改寫整個醫療系統的未來運作。科技的發展就是要改善生活,我們期望香港加快步伐,善用先進科技改善人手不足問題,最終為市民帶來更便利及優質的醫療體驗。


Kathy負責管理Google Cloud大中華地區的雲端業務,推動業務發展及市場營運,為客戶提供廣泛的解決方案,包括Google Cloud Platform 和 Google Workspace。加入Google Cloud之前,Kathy曾擔任Microsoft Azure和AWS的管理層要職長達13年。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