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富士施樂(香港)發布全港首個企業創新效能指數

  •  
  •  
  •  

富士施樂(香港)有限公司(富士施樂(香港))作為最可信賴的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夥伴,同時亦是帶領企業推動工作環境創新的行業領導者。富士施樂(香港)於早前資助並和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進行一項調查 — 以創新的方法量度一間企業營運時的效率,發布了全港首個「企業創新效能指數」。

 

這個指數以嶄新的多角度出發,透視香港所有大中小型公司的效能表現,為商界定下一個一致性的客觀標準。

富士施樂(香港)董事總經理許之豐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資助並和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協作研究,經調查分析,推出全港首度發表的指數,給香港企業提供一個參考指標。我們很希望透過推出『企業創新效能指數』,讓企業的決策者和管理層明白到創新對提升效能的重要性,亦期待我們每一年都能進行調查,並獲得更多的企業參與,令指數更具代表性。」

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總監李榮彬介紹「企業創新效能指數」的研究背景、方法和結果,期望企業以創新的方法去量度企業的效能表現,作出創新改革。

 

由富士施樂(香港)首次發布的「企業創新效能指數」發現超過七成的受訪企業在「企業創新效能指數」的表現為「低」或「不足夠」之水平,只有百分之八的受訪企業能獲得較好的表現,達「良好」或「優良」之水平。「企業創新效能指數」的整體平均分在100分中只獲得42.24分,屬於「低」水平之第二最低級別。由此顯示,香港企業在創新效能的表現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總監李榮彬教授表示:「從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企業普遍來說創新效能都較弱。藉著推出『企業創新效能指數』,期望能幫助香港企業摒棄從前量度效能的古老方法,如花費的努力、資源及體力,並以創新的方法去量度企業在效能表現,然後作出創新改革。」

 

「企業創新效能指數」的調查於今年五月至八月,由理大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以網上問卷以及深入訪問形式進行,一共獲得一百間香港各大中小企業參與並提供資料,協助成立了這個指數,以創新的形式首次顯示香港企業的效能水平。調查主要探討企業的五個範疇,分別為策略、以客為本、辦公室環境、流程以及激勵員工(英文簡稱為「SCOPE」),而SCOPE則由十四個方面組成)。

 

(左起)富士施樂(香港)市場部總監鍾建業、富士施樂(香港)董事總經理許之豐及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總監李榮彬教授發布全港首個「企業創新效能指數」。

 

參與「企業創新效能指數」的企業被分為六大行業,包括香港經濟的四個主要行業(金融服務及銀行、貿易及物流、旅遊以及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製造業和其他行業。當中金融服務及銀行的創新效能表現為最佳,有一成的企業達到「優良」的最高級別。旅遊則有兩成的企業獲得「良好」第二高級別,百分之七的貿易及物流受訪公司亦獲得「良好」級別。至於製造業和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在「企業創新效能指數」中相對的表現較遜色,分別有百分之二十九和百分之二十八的企業屬「不足夠」之最低級別。

 

富士施樂(香港)市場部總監鍾建業在傳媒發布會上分享 :「我們其中一位專業服務業的客戶亦參與了今次這個『企業創新效能指數』的調查。他們認為指數能夠為企業提供一個有用的框架,以另外一個角度了解效能,更為投入資源於工作環境和營運創新提供了實質的理據。」

 

富士施樂(香港)希望能夠每年持續地為香港不同的企業進行「企業創新效能指數」調查,讓公司深入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弱項,從而在策略上做出相應的轉變,提升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由於首次推出這個指數,所以今次的調查獲得了一百間的香港企業參與,富士施樂(香港)期待來年能有更多的企業參加調查,令「企業創新效能指數」更能代表香港的整體表現,亦期望參與的企業之分數每年能有所提升,共同令香港成為高創新效能之都市,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中繼續領袖群倫。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