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富士康IPO募資273億獲批 券商估值出現爭議

  •  
  •  
  •  

富士康今日(5月14日)正式披露招股說明書,為進軍IPO做好準備,有望在中國內地上市。

 

招股說明書顯示,富士康擬公開發行新股約19.7億股,股票簡稱「工業富聯」。富士康所發新股佔發行後總股本的10%,總募資額272.53億元。

成為IT技術公司

謀求從代工轉型20多年的富士康,計劃將所募巨額投入前沿技術領域,包括工業互聯網平台構建、雲計算及高效能運算平台、高效運算 數據中心、通信網絡及雲服務設備、5G 及物聯網互聯互通解決方案、智能製造新技術研發應用、智能製造產業升級、智能製造產能擴建等八個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5月11日中國證監會核准富士康首發申請時,並沒有披露後者募資額。由此,引發市場富士康募集資金大概率縮水的市場猜測,尤其是近期已有迅速過會的獨角獸葯企葯明康德縮水發行的先例。最終結果顯示,富士康雖耗時2個月才拿到IPO批文,不過募資金額並未發生改變。

從財務表現來說,富士康經營狀況較穩定,有所增長但漲幅較小。正式公布的招股書新增了富士康2018年Q1季度財務數據,報告期內,公司營收776.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8%,凈利潤26.3億元,同比增長1.0%。

歷年盈利穩定

此前富士康公開的年度運營數據顯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公司營收為2728億元、2727億元和3545億元,凈利潤分別為143.5億元、143.7億元和158.7億元。

儘管所獲資金數額較大,但富士康綜合利潤率卻在下滑,這也是其在招股書中提示的第一項風險,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公司綜合毛利率分別為10.50%、10.65%和10.14%。同時,富士康相關研發支出卻逐年增長,這意味着目前富士康仍處在大幅投入階段,尚未獲得較高回報。

有券商預計,富士康發行價約13.84元左右,對應發行市盈率17.18倍,估值達2731億元。

但也有說法稱,富士康歸屬A股市場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參考國證指數給出的該板塊加權平均市盈率為43.07,富士康市值或達6800億元。該數值超過海康威視和借殼上市的360,兩者市值均超3000億元。

市值或超5000億

國金證券則認為,富士康股份在A股具有稀缺性,市盈率在應在30倍左右,加上發行新股募資,市值或超5000億。

更多分析師普遍認為富士康市盈率應在20倍-25倍間的合理範圍,對應市值為3200億元-4000億元。

但終究富士康會在A股市場獲多少市值認定,是否會像近期香港上市的小米遭遇估值驟降,5月底將得以揭曉。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