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astercard推出數碼貨幣測試平台 供全球央行評估

  •  
  •  
  •  

Mastercard宣布推出一個專門為各國央行評估其數碼貨幣之應用例子而設的虛擬測試情境。 此平台能模擬在銀行、金融服務供應商及消費者之間發行、發放及交易央行數碼貨幣。

Mastercard會邀請各國央行、商業銀行、科技和顧問公司與其合作,一同評估央行數碼貨幣的技術設計、驗證應用例子,及評估其與現今消費者和企業使用的支付系統的互通性。

隨著全球經濟體爭相採用數碼支付,各國央行亦正展望未來,研究如何在發行和發放貨幣時一邊鼓勵創新,一邊維持貨幣政策和金融體系穩定。實際上,根據最近由國際清算銀行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0% 的受訪央行表示正參與一些有關中央銀行數碼貨幣的工作,約40%的央行已完成概念性研究,並進入概念實驗及設計階段。

作為營運多個支付系統的領導者,Mastercard凝聚銀行、企業及流動網絡供應商等合作夥伴,確保一眾持分者可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下,帶領最多的人走進數碼經濟之中。Mastercard希望利用其專業知識,協助建構出實用且安全可靠的數碼貨幣。

Mastercard數碼資產和區塊鏈產品及合作夥伴關係執行副總裁Raj Dhamodharan表示:「各國央行已就促進普及金融、建立現代化支付生態系統等不同目標加快研發其數碼貨幣。Mastercard以其品牌核心價值和原則出發,與公營機構、銀行、金融科技及顧問公司等合作夥伴攜手探索央行數碼貨幣。這個新平台能支援各國央行在現在和未來就當地及區域經濟的發展方向作出決策 。」

世界經濟論壇的區塊鏈、數碼資產及數據政策負責人Sheila Warren表示:「公營機構與私人企業合作研發央行數碼貨幣,有助各國央行對其國家數碼貨幣的技術潛能和功能作更深入的了解。各國央行亦可在探索央行數碼貨幣的各種功能時得益,同時亦能獲得更多未來的發展機會。」

央行數碼貨幣與國家法定紙幣擁有同等價值,亦同樣受到政府擔保。除印鈔外,各國央行還可以發行其央行數碼貨幣作為國家法定數碼貨幣。

推動具規模的創新

儘管潛在多種運營模式,但主要還是由各國央行透過商業銀行和其他獲發牌的支付供應商發行和發放貨幣,當中包括數碼貨幣。是次推出的平台可用作測試央行數碼貨幣是否適合某地區或國家的需求。此外,虛擬平台針對央行的營運模式度身訂做合適的環境,讓央行能夠:

  • 模擬一個與銀行和消費者發行、發放和交易央行數碼貨幣的生態系統,包括展示央行數碼貨幣如何與現有的支付網絡和基礎設施(例如支付卡和實時支付)互相連接。
  • 示範消費者如何使用央行數碼貨幣在世界各地接受Mastercard作為付款方案的商戶購買商品和服務。
  • 測試各種央行數碼貨幣的技術設計和應用例子,從而更迅速地判斷其在市場上的價值和可行性。
  • 評估央行數碼貨幣的發展工作,包括技術構建、安全,以及設計和運營的早期測試。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