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台北榮民總醫院夥SAS 實時分析洗腎機龐大連續性數據

  •  
  •  
  •  

商業分析軟件商SAS與台北榮民總醫院 (下稱「北榮」) 攜手打造「即時血液透析」人工智能 (AI) 預判系統,為洗腎病患者帶來更安全及更高效的血液透析治療。該系統能即時接收及運算「血液透析儀」(洗腎機) 的龐大連續性生理數值,為患者找出「個人化」的併發症成因,減少他們因脫水不足所觸發的呼吸困難及心臟衰竭問題,繼而引致的再入院風險,大幅提高患者每次洗腎的效益。

減前線護理人員巡視與紀錄工作

目前,該系統預判透析病患心臟衰竭準確度達90%,並成功協助降低80%的乾體重預估誤差率。而系統的即時警示功能,亦令前線護理人員原先頻繁的巡視與紀錄時間,從平均30分鐘大幅縮減至3分鐘,讓他們有更多餘力照護患者透析的併發症並作出及時處理。該「即時血液透析」AI預判系統下一步將結合影像數據辨識功能,預警肺積水併發風險。

北榮內科部部主任唐德成表示:「過往礙於技術限制,我們只能利用人手抄寫及相關數據進行回溯性分析。這次與SAS的合作,讓我們能夠以『毫秒』計的速度即時掌握並監測每位患者的獨特因子,實踐人工智能預測及判斷,成功邁向智慧醫療。」

SAS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何偉信表示:「透過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我們可見未來醫學是化被動為主動,引入人工智能即時串流分析,能有助擴展醫療物聯網 (IoMT)。屆時不但可以透過精準的數值提升醫療效率,更能進一步為醫院累積珍貴的病患數據庫,加快落實個人化疾病風險預測。」

SAS「即時血液透析」AI預判系統突破過往的限制,能即時運算患者高達200組不斷變化的生理和透析機動態數值,如動靜脈壓力、血液流速等,加上結合北榮數據中心的患者病歷、檢驗結果、用藥資訊等多元資料,能分析每人每年近300萬項的海量數據。從而有效找出針對「個人量身監測」的異常模式,在患者發生心臟衰竭危機前,搶先發出警報,讓醫護人員可預先處理。此系統目前針對心臟衰竭風險預測的準確度已達至90%,不僅有助提升患者存活率,還可減少患者因心臟衰竭所造成的再入院率,提升其生活質素並減低醫療開支。系統的即時預警功能,令前線醫護人員的巡視及紀錄時間,由平均30分鐘大幅縮減至3分鐘,讓醫院能在腎病患者出現併發症時迅速進行及時的處理。

此外,制定準確的乾體重 (即洗腎後體重) 極為重要,因洗腎期間脫水太多或速度太快容易降低患者的血壓,引發休克甚至死亡。理想的乾體重會隨著患者的身體狀況而略有改變,醫生以往需要透過臨床經驗,及多次反覆微調才能界定乾體重。而SAS「即時血液透析」AI預判系統能動態地於患者每次洗腎時,即時提供最理想的乾體重,並協助醫生成功將體重調整誤差由以往的200克縮減至40克以內,大幅降低達80%的誤差率,為患者提供最適切的脫水量治療建議,提升洗腎效率。

下一步AI預測肺積水機率

SAS與北榮預計下一步將拓展AI技術以結合影像數據辨識功能,預測患者出現「肺積水」的機率,進一步掌控因體液過多而對洗腎患者所帶來的風險,包括呼吸急促、心臟衰竭及高血壓等。展望未來,雙方將邊緣運算佈署到更多醫療儀器的應用上,協助醫學界結合人工智能技術,加快實踐醫療物聯網,為患者帶來智慧醫療的體驗。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