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商湯科技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共建聯合實驗室

  •  
  •  
  •  

四川大學125周年校慶活動暨第七屆生物醫學大數據·智能技術應用峰會日前於成都舉辦。在峰會開幕式上,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共同宣佈成立「華西醫院-商湯科技聯合實驗室」。雙方將透過成立聯合實驗室融合各自優勢,共同構建科研合作平台、增強醫學人工智能學科、加強人才培養。

建立科研、學科、人才創新基石

雙方此次共同成立的聯合實驗室,將成為面向華西醫院全院範圍展開的科研合作平台。該平台將致力於對骨科、神經內科、康復醫學中心、放射科、心內科、超聲醫學科等多個醫療學科開展系統性的「人工智能+醫學」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等,實現更先進、便捷的智能輔助診斷、治療和康復,共同探索一站式人工智能醫療解決方案。

醫學人工智能作為一門新興學科,涉及多個基礎學科領域,行業技術門檻極高,而且相關高水平人才的需求缺口巨大。是次合作將融合彼此經驗及資源,雙方將共同推動華西醫院構建醫學人工智能的學術體系和學科建設框架;並探索協同人才培養項目和機制,以系統化、體系化的方式培養醫學人工智能的一流人才。

建構智慧醫院標準

商湯科技此前已經與華西醫院在醫療人工智能技術的臨床應用和智慧醫院建設方面展開合作。其中,商湯透過自主研發的SenseCare Liver CT肝臟CT智能臨床系統,輔助醫生進行複雜的腹部多器官重建,以及提供個性化的術前評估與規劃。此外,華西醫院已開始運用商湯智慧醫院解決方案,為患者帶來了智慧建檔、無感測溫流調和智慧候診等服務,通過實現自動化的就診流程,減輕院方管理壓力,並提供有效的防疫保障。

在聯合實驗室成立後,商湯科技將與華西醫院持續合作,不僅透過SenseCare智慧診療平台推動多個醫療學科的科研及臨床合作,亦將在醫院推動智慧就診和智慧運營,建構更全面的智慧醫院標準。同時,商湯科技新一代AI基礎設施SenseCore商湯AI大裝置更將為聯合實驗室提供更完善的技術體系,為醫療人工智能的長期發展提供支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