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產力局榮獲百大科技研發獎及特殊貢獻金獎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兩項研發於有「創科界奧斯卡」美譽的2021年「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勇奪殊榮。生產力局另一項研發「用於能源回收的緊密型污水生物反應器」(CBBR)亦入圍「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最終決選名單。

來自十七個國家或地區的激烈競爭

「百大科技研發獎」由《R&D World》雜誌舉辦,今年已踏入第五十九屆,旨在嘉許每年最優秀及創新的研發成果,表彰其對科學和技術的革命性貢獻。今年參賽的科研項目來自十七個不同國家或地區,競爭非常激烈。專家評審團由全球約四十位業界精英組成,獲獎單位包括多家頂尖世界級科研機構,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等。

kNOw Touch無觸按鈕

「kNOw Touch無觸按鈕」榮獲百大科技研發獎(資訊科技/電子類別),它是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為應對新冠病毒疫情而推出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項目特別徵集的獲批項目之一。這項成本相宜的技術,只需簡單的安裝步驟即可應用,毋需進行大幅度的機械結構改動。透過在升降機的控制板附近設一組紅外線距離傳感器,並因應控制板上的按鈕距離分布進行調校,使用者只需將手指靠近樓層按鈕便可選擇相應樓層,無須觸碰到升降機的按鈕面板,可以有效降低透過按鈕傳播病毒的風險。「kNOw Touch無觸按鈕」已獲頒一系列的本地和國際獎項,其中包括「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021」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2021年香港商業科技卓越獎「基礎設施技術——樓宇服務和設施」類別得獎項目;以及「2021 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創新獎。

電流輔助訂製板金自由成形技術(EAFF技術)

EAFF技術獲得特殊貢獻獎-金獎(市場顛覆者-服務類別),其研發獲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支持,與東興自動化投資有限公司共同研發,是一項無模具成形技術,透過虛擬化技術分析所設計的三維立體形狀,並以兩隻協同運作的六軸機械臂直接製造出金屬產品。在無模成形的過程中,系統會模擬機械臂的運行路徑,對板金物料的應力分佈、熱傳播及電效應進行有限元素分析,為優化產品成形及製作過程提供寶貴數據。EAFF技術能節省模具的生產、維護和儲存成本,大大降低了訂製板金零件的成本,亦簡化了生產過程,適用於生產概念模型、建築零件、汽車零件、醫療器材零件等具複雜幾何形狀的零件。EAFF技術早前勇奪國際殊榮「IMechE-最佳項目大獎」冠軍。

用於能源回收的緊密型污水生物反應器(CBBR)

CBBR入圍「百大科技研發獎」百大科技研發獎(工藝/原型設計類別)最終決選名單,此發明是深圳市政府支持下的「深港創新圈」的資助項目。透過將微生物以生物膜形式固定在浮動載體上,並採用創新的攪拌技術,此技術的曝氣能耗只是傳統生物處理系統的百分之二十。因此,有別於耗費大量能源來淨化污水,此低耗能生物反應器可從污水中捕捉百分之九十的碳物質,來生產沼氣作為可再生能源。再者,此生物反應器的佔地面積亦只有傳統系統的百分之三十,因此新技術能為污水處理廠節省大量土地資源。此外,新技術若能應用於改造現有污水處理設施,便能減少污水處理的成本和佔地面積;又可結合其他先進污水處理技術,建立獨特的A/B工藝,有機會實現污水處理的碳中和。此技術早前已獲頒「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021」金獎及「2021 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創新獎。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