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巴巴投資者日 聚焦M2C模式拓新市場

  •  
  •  
  •  

上周阿里巴巴舉辦投資者日,阿里巴巴集團各業務負責人,包括︰淘寶天貓總裁蔣凡產業電商事業群和社區電商事業群總裁戴珊生活服務板塊總裁俞永福、Lazada集團首席執行官李純,以及菜鳥網絡首席執行官萬霖分別就各業務向投資人作分享,深入介紹集團內需、全球化和雲計算大數據三大戰略下,為未來投資於新業務和關鍵戰略領域所取得的成績,以及阿里巴巴生態協同效應下的市場機遇。

聚焦M2C簡化生產到消費者的流程

在今年9月份季度,淘特、社區商業平台及東南亞電商平台Lazada等新業務,均錄得優於預期的增長表現。活動上,戴珊表示,阿里巴巴選擇聚焦 M2C(Manufacturers-to-consumer,工廠/原產地對消費者)模式,從根本上簡化與變革從生產端到消費者的商品流通方式,滿足中國下沉市場日益增長的消費升級需求。淘菜菜圍繞一日三餐,以今日下單、次日自提的差異化履約方式送達,滿足每個家庭的最高頻需求,提升用戶黏性。同時,淘特和淘菜菜深入原產地,為下沉市場量身訂製高性價比的差異化商品,加上淘菜菜的次日自提服務,共同為集團獲取了大量新用戶。

阿里巴巴集團產業電商事業群和社區電商事業群總裁戴珊。

她續指,淘特和淘菜菜背後是整個阿里巴巴生態的力量。在商品力上,除了1688.com、高鑫零售以及數字農業,淘特在9月份還引入了阿里健康,通過在線問診和送藥下鄉,便利農村居民看病;在履約力上,與菜鳥物流、菜鳥鄉村深度合作。在運營力上,淘菜菜、淘特、淘寶的兩兩聯合,確保了面對不同目標人群的最佳觸達和運營界面。

淘寶天貓方面,蔣凡分享了年輕和年長消費群、中年消費群中的高端消費群等的成長空間,他說:「從消費者規模來看,我們的平台基本已經覆蓋了中國最主力的消費群體,接近9億,未來的核心是如何服務好這些消費者,讓消費者不斷變化的需求被滿足。消費者不斷的擴大,那麼平台也會持續獲得成長。」

從淘寶天貓平台的用戶年齡和消費能力分層看平台發展機會。
以下為投資新業務及關鍵戰略領域所取得的亮點成績︰
  • 聚焦M2C模式服務中國欠發達地區(或稱下沉市場)的淘特和淘菜菜共同為集團獲取大量新用戶,並提升用戶黏性:截至9月份季度末,淘特和淘菜菜去重後,年度活躍消費者(AAC)達到2.7億,年同比增長200%,去重後的日均交易訂單量同比增速超過400%。同時使用過淘寶淘特、淘菜菜的消費者年均購買天數達到只使用淘寶用戶的1.8倍。
  • 淘特最新AAC超過2.4億,年交易訂單量同比增速超過290%,來自工廠的M2C年交易訂單規模達到11億單,農產品的年交易訂單規模達到1.8億單。
  • 依託菜鳥物流、菜鳥驛站和菜鳥鄉村的能力,淘菜菜升級履約效率,97%的訂單都能在第二天中午12點之前送達,方便每個家庭能夠用最新鮮的食材做午飯。
  • 本地生活板塊的矩陣效應顯著:在2021年的十一黃金周(10月1日-7日),高德在手機和汽車上的用戶峰值DAU(日活躍用戶)突破兩億。今年10月,口碑在高德陣地上取得超過500%的GMV增長,飛豬則在高德取得超過50%的GMV增長。
  • 東南亞電商平台Lazada穩健擴大用戶規模與質量;截至2021年9月底的前12個月,Lazada的GMV達到210億美元,並且質量在不斷提升。Lazada的AAC在過去18個月中增長了80%,達到1.3億。MAU增長了超過70%,達到1.59億。
  • 菜鳥網絡國際業務發展迅速,在今年上半財年收入增長同比去年超過40%。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