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實踐混合工作模式 香港上班族需要高性能寬頻

  •  
  •  
  •  

根據思科寛頻指數》(Cisco Broadband Index) 發現用戶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重視互聯網連接。該調查針對全球30個市場近60,000名員工的家庭寬頻連接、質素和使用量,發現若無法全面連接至快速和可靠的網絡,經濟和社會便會相應無法增長。

混合工作取決於優質的互聯網

混合工作的成功取決於互聯網的質素和可用性。72%香港員工表示寬頻服務需要顯著改善才足以支援他們實踐混合工作此類新型工作模式。78%受訪者表示寬頻連接的可靠性和質素對他們而言很重要。當中有兩項關鍵數據突顯了香港受訪者對高性能互聯網連接的依賴:88%受訪者每天在家中活躍使用寬頻四小時或更長時間,而59%受訪者則表示他們家中會有三個或更多的用戶同一時間連接家裏的網絡。

許多遙距工作的員工所需要的不僅僅是基本的網絡連接水平來支撐生計。為針對他們對寬頻連接的需求,41%香港受訪者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升級其互聯網服務。

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表示:「置身於疫情已經超過兩年,香港的僱主不僅開始支持混合工作,更尋求各種科技,為未來做好準備,希望能夠為混合工作提供動力,令員工更投入工作,並且確保營運在不斷發展的經濟中保持靈活。在這個旅程中,網絡連接不僅是人們連接至網絡的方式,更是關於大家每一位,對於運用連結至網絡的應用程式來管理生意、創新業務以及取悅客戶的體驗。我們期望通過思科設計安全的網絡和混合工作解決方案幫助更多用戶,使他們能夠在任何地方都能夠以高度合規和高效的方式工作。」

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

對中小企至關重要

在亞太區內,依靠私人網絡在家工作或經營業務的受訪者在香港佔48%,比台灣 (34%) 及南韓 (27%) 普遍,但卻較印度 (56%) 及新加坡 (66%) 少見。這對中小企尤為重要,因為與大型企業相比,中小企缺乏同等的資源及IT基礎建設。一個全新的數碼化商業環境已經形成,雄心壯志的企業家和初創企業可以在這個環境中蓬勃發展,促進各行業的創新。

根據香港工業貿易署,中小企佔香港企業數量超過98%,約佔全港私營企業勞動力的45%。因此,寬頻將在中小企的增長及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安全是關鍵

為了實現隨時隨地工作,員工需要從辦公室以外的地方連接公司網絡及應用程式,通過公共及私人網絡,透過多種設備在多個地點存取私人數據。員工越來越意識到安全和保障,以及速度和可靠度對於混合工作的成功至關重要。《思科寛頻指數》發現65%全天候遙距工作及58%混合工作的香港受訪者願意支付額外費用,以確保擁有更安全的網絡連接。

更佳工作環境

除了商業世界,優化互聯網連接的質素對經濟和社會存有更廣泛的影響。76%香港受訪者深信取得快速和可靠的互聯網,對未來的經濟發展以及對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口是重要的。而73%的受訪者表示,不論身處何方,每個人都應該能夠安全地連接到快速和可靠的互聯網。

60%香港員工預計他們在未來一年的互聯網使用量會增加或保持不變。有趣的是,油尖旺區在這方面的比例最高 (71%),而中西區的比例則最低 (46%)。

《思科寬頻指數》中的數據強調了對數碼鴻溝的擔憂:69%香港受訪者表示,能夠獲得負擔得起且可靠的寬頻將成為大眾面臨的主要問題,因為連接對於獲得工作和教育機會變得更加重要。接近一半受訪者 (48%) 表示,由於寬頻連接不可靠,他們在圍封期間無法獲得在線醫療預約、在線教育、社會關懷及基礎服務等關鍵服務,而這個情況已經相比新加坡 (66%) 和南韓 (64%) 較為好。

合作實現數碼包容

對寬頻普及化的迫切需求為政府和行業提供了攜手合作並採取行動的大好機會。72%本地受訪者希望看到政府加快計劃,以確保每個人都能使用快速和可靠的網絡。政府可以制定寬頻政策和計劃,以鼓勵競爭、推動互聯網投資以及擴大覆蓋。僱主可以採用適合其混合工作模式的科技來支援他們的員工團隊。服務供應商可以與政府合作,制定方案,解決未獲得服務或所獲服務不足的用戶的需求,並採用新的聯網方式,為「未來互聯網」提供動力,滿足需求。

思科執行副總裁兼大規模基礎設施業務總經理Jonathan Davidson表示:「安全、高質量,以及可靠的網絡對混合工作的成功至關重要。我們與我們的全球服務供應商客戶緊密合作,以改變互聯網經濟,幫助他們重新構想互聯網基礎設施,使更多依賴網絡的用戶和企業,可以更好和更輕易地獲得連接。」


關於《思科寬頻指數》

《思科寬頻指數》訪問了30個市場中59,796名員工,他們分別來自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波蘭、俄羅斯、日本、香港、台灣、澳洲、紐西蘭、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越南、印度、加拿大、巴西、墨西哥、中國內地、美國、西班牙、沙地阿拉伯、南非、瑞典、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荷蘭。此調查於2021年12月完成,訪問樣本包括來自每個市場各地區的受訪者,他們有的全職遙距工作、全職在辦公室工作、居家和辦公室混合工作、或於前線工作。是次調查由獨立研究諮詢公司Censuswide進行,他們遵守並僱用市場研究協會 (Market Research Society) 的成員,該協會基於世界民意及市場研究專業人員協會 (前稱「歐洲市場及民意研究學會」) (ESOMAR) 的原則。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