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Reports

Canalys:百度智能雲高增長

  •  
  •  
  •  

Canalys發布2021年中國雲運算市場報告顯示,中國的雲基礎設施市場規模已達274億美元,由阿里雲、華為雲、騰訊雲和百度智能雲組成的四巨頭佔據80%的中國雲運算市場。其中,百度智能雲全年同比增速55%,增長勢頭超行業平均水平,市場份額穩步提升,可見百度的「雲智一體」策略大收成效。

2026年中國雲市場規模達847億美元

Canalys研究分析師布萊克·默里表示:「企業在數碼轉型方面的投資仍在繼續,這為雲廠商創造了巨大機會。」Canalys預計,中國雲運算市場規模將在2026年達到847億美元,2021-2026年的複合增長率 (CAGR) 有望維持在25%。

隨著數碼經濟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發展,科技企業不僅以數碼技術創新推動數碼經濟發展,而且以數碼技術賦能千行百業,促進實體經濟數碼化、智能化。當產業智能化席捲整個市場,頭部雲廠商之間競爭的焦點已經從「雲運算」轉變為「AI服務」。 「懂雲、懂AI、懂行」,成為企業選擇雲運算廠商的重要標準。Canalys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雲運算市場整體同比增長45%,百度智能雲同比增速55%,高於行業平均水平。

Canalys指出,百度智能雲將人工智能技術與雲基礎設施服務相結合,專注於智能服務以突出其差異化。與其他三家雲廠商相比,百度智能雲選擇了工業作為主要發力領域,並在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能源和電力事業領域取得了不錯成果。百度智能雲的高速增長,正是源於深入這些領域,與眾多客戶建立合作,實現了高質量發展,成為持續穩健增長的基礎。 「雲智一體」在此過程中成效顯著。

在工業領域,百度智能雲開物工業互聯網已經在貴陽、重慶、桐鄉、蘇州、煙台、廣州、寧波等約10家區域深度拓展和落地。在工業質檢方面,百度智能雲市場份額第一,已與3C、汽車、裝備製造、鋼鐵、化工、水務等超過18個行業的300多家企業建立合作,包括吉利汽車、恆逸化纖、三一重工等一眾行業龍頭。

百度智能雲已經打入工業互聯網市場。

在能源和電力領域,百度智能雲與國家電網、南方電網、華能集團、國家電投等能源央企達成合作。到目前為止,百度智能雲已經覆蓋了中國國家電網近90%的省網。

在智慧城市領域,百度智能雲至今已在北京、上海、麗江、成都等多個城市落地實踐相關業務,並在城市洞察、城市治理、產業發展、惠民服務四大板塊打造了70餘個智慧化應用場景解決方案。

近期剛結束的2022年全國兩會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促進數碼經濟發展。加強數碼中國建設整體佈局。建設數碼信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產業數碼轉型,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培育壯大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提升關鍵軟硬件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

中國雲運算基建市場進入黃金十年

受益於國家政策推動,中國雲運算市場前景將更加明朗而廣闊。光大證券在《賦能數字經濟,雲計算基礎設施邁入新“黃金十年”》行業報告中指出,雲運算是數碼基礎設施的重要部分,是驅動數碼經濟發展的源動力。未來隨著產業數碼轉型進一步推進,政府、工業等非互聯網領域有望成為驅動雲運算的主要增長力。

據百度2021年Q4及全年財報顯示,百度智能雲全年總營收151億元,同比增長64%。分析人士表示,伴隨著「雲智一體」深入千行百業,百度智能雲已進入加速增長通道,有望繼續保持高於行業的穩定增長,市場份額將進一步抬升。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