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Superhub:新常態最大挑戰 缺乏數據保護人才

  •  
  •  
  •  

 隨著疫情的不斷變化,混合辦公模式已成新常態。雲端服務供應商Superhub進行「雲端應用調查」,於去年11月以電話、電郵和社交媒體方式,向逾350家本港企業進行訪問。調查顯示混合辦公已成為新常態,促使線上會議採用率持續上升,由去年的78%增至83%;金融、政府、奢侈品牌及傳媒及市場營銷行業探用率更達90%。

企業採用不同雲應用配合混合辦公模式

該調查的受訪者涵蓋了市場營銷、金融、資訊科技、製造及物流等不同行業。随著疫情及相關政策的不斷變化,為不影響企業運營及工作效率,不少企業都採用混合辦公模式,促使雲應用採用的上升,當中線上會議的採用更由去年的78%增至83%;金融、政府、奢侈品牌及傳媒及市場營銷行業探用率更達90%。除線上會議外,更多企業更選用雲端技術作備份 (88%) 及電郵保護 (89%),逾80%受訪企業更表示會作定期數據保護及網絡安全保護檢查。

同時,随著混合辦公模式的日漸普及,受訪企業表示來年仍會持續投放資源於線上會議、備份及電郵保護,同時更會增加資源於雲應用 (20%)、雲檔案伺服器 (19%)、數據遺失保護 (19%) 及手機或線上應用 (15%)。當中逾9成受訪政府、公共事業及非牟利機構更表示會於來年繼續投放預算於線上會議、備份及電郵保護上。

數據保護及人才缺乏成企業主要顧慮

不論在任何地方工作,員工都需要能夠輕鬆和安全地瀏覽資訊和文件,並且能夠在任何地方與同事協作。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採取混合辦公模式及雲應用,逾90%受訪企業表示如何確保數據安全及其合規性為其主要考慮,遠比去年同期62%高出近30%。同時,逾90%受訪企業表示成本效益及缺乏相關人才管理亦是他們採用雲應用的考量。逾半受訪企業更表示將選用IT外判服務,當中以奢侈品牌、專業服務 (如律師樓及會計事務所) 及教育機構最為顯著,受訪企業表示選擇IT外判服務能讓他們在數碼轉型的同時專注自身的業務發展。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