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把握電商優勢  增強銷售法則

  •  
  •  
  •  

流動上網普及,加上政府消費券刺激著電子交易盛行,促使電子商務迅速發展。今天大多數消費者已熟習網購及電子支付,究竟電商們如何發展自身獨特優勢?如何優化電商模式,突圍而出?

大多數消費者對網購及電子支付由接受、認可到熱衷,開心網購已成為其生活中的一部份。

電商4 種模式

今天各行各業也開展電商模式,不再限於零售消費行業,而各行業可根據銷售對象的不同,發展不同的電商模式,基本分為以下 4 種:

1. B2B (Business to Business)

銷售方與銷售對象都是企業,例如:批發商對零售商、原廠對代理商、原料商對品牌商等。 如阿里巴巴、Amazon Business。

2. B2C (Business to Consumer)

企業銷售方直接賣給終端消費者,如Apple官網訂購 iPhone。

3. B2B2C (Business to Business to Consumer)

通常會有一個「平臺商」作中介,企業銷售方將產品進駐在平臺,而消費者再透過平臺下單消費,例如:淘寶天貓。

4. C2C (Consumer to Consumer)

消費者對消費者,屬於個人對個人的銷售形式,例如拍賣網、Carousel或FB Marketplace等。

把握電商趨勢

據 eMarketer 2021 年統計,預估到 2024 年,全球電子商務銷售額將會近 6.4 兆美元,佔整體零售業銷售額的 1/5。

預計到 2024 年,全球電子商務銷售額將會近 6.4 兆美元,佔整體零售業銷售額的 1/5。

更多香港零售商開設網店

香港越來越多零售商開設網店。據Statista資料顯示,2022年,香港電子商務市場收入預計達254.98 億美元,電子商務在香港的滲透率預期達76.7%。在2025年前帶來379.56 億美元的市場容量,用戶數量將達 650 萬。

更多消費者網購用銀行轉帳及電子錢包

銀行轉帳及電子錢包在香港分別有12%年均複合增長率及11%年均複合增長率。到2023年,約48%網上交易會用銀行轉帳及電子錢包。香港消費者減少使用扣帳卡(下跌14%)和現金(下跌13%)。

研究香港消費者行為發現,提供良好網上體驗的商家會從中獲利。香港電商應提供消費者常用的電子錢包,特別是未來五年,電子錢包交易會佔香港電商的三分之一。

2020本港電子支付佔比

運用電商

電商改變了傳統的銷售及交易模式,讓各行各業商家能夠更輕鬆開創新業務,也給與年輕人創業機會,當中有三大優勢。

不受時間、地域限制

運用電商銷售,不受門市限制時間及銷售地點,只要商家的物流能支援,無論消費者在何地,都能隨時下單。

省開店成本 精準客群

電商銷售不像實體銷售必須選定店面,並投入裝修、水電及租金等成本,可幫助經營者省下大量資金,將心力放在尋找客戶群和顧客溝通上。

數據導向,即時調整

電商可以透過更精確的銷售分析,瞭解實體店面難以量化的數據,如訂單數、客單價、熱門商品組合等。若經營官網,就能掌握流量分佈、流量來源、會員消費統計等數據,還能分析商店中各版位或活動的點擊、轉單率是否理想,並即時調整優化。

電商

優化電商法寶

開一個電商網站容易,但要貨如輪轉,客人源源不絕上門則要多花心思。以下為優化電商模式的致勝關鍵。

AI驅動的動態定價

定價是經營電商最重要的能力,也最困難。隨著AI不斷進步,應用門檻越來越低 ,業者必須要思考如何有效地導入動態定價,以提高價格競爭性。

延展實境技術

電商用戶都希望能實際體驗產品,而無法給予用戶100%體驗也讓電商發展受限。延展實境( AR、VR、MR),不僅能讓用戶真實體驗商品,更可給予客戶在實體店無法擁有的體驗。

運用延展實境( AR、VR、MR)技術,讓用戶真實體驗商品

加強網絡安全

不僅要建立一個安全的交易機制和會員資料的管理模式,更重要的是,整個電商平臺所呈現的要讓用戶感到安全,同時客服與支援非常容易取得。

充分利用物聯網

物聯網的應用不僅能夠提高倉儲、供應鏈、以及其他運營效能,更提高了客戶體驗,為業者創造了持續性收益。

雖然電商業蒸蒸日上,但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只要我們精準瞭解消費者的心理,充分運用電商的優勢,不斷地優化技術,就能不斷增強消費者的信心,贏在當下與未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