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第六屆樂齡科技博覽 科技應對人口老化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第六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GIES),推廣以人為本更貼心的創新科技廣泛應用,以解決人口老化為本港及世界各地帶來的挑戰。活動於11月2日至5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由香港特區政府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合主辦。

香港人壽命達85.16歲 位居世界首位

在2022年,香港的預期壽命達到85.16歲,位居世界首位。隨著人口老化,樂齡科技漸漸成為主流趨勢,利用科技應對居家安老長者在健康、住屋、出行、溝通、休閒,以至工作等各方面的需求,而居家安老長者(即生活在社區的長者)佔整體長者人口的90%。

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作為香港最大的創科生態圈,科技園公司為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樂齡科技企業提供全面支持,協助他們加速實現由『研發到創新製造』的科研成果轉化過程。我們在GIES的『樂齡創科樞紐』展館,連繫『官產學研』各方持份者,致力為長者提供改變生活及更貼心的創新科技落地應用方案,改善他們的福祉和整體醫療系統。香港擁有蓬勃的創科生態圈,可以利用創新科技解決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提升長者和看護的生活質素。」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開幕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 (左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副主席廖達賢(右二)、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左一),以及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兼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董事馮波鳴(右一)。

今年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繼續為持份者提供一個平台,讓各方對話協作,促進樂齡科技普及應用。今年的參展商數量從2017年首屆舉辦時的100間增加至186間,增長幾乎是一倍。當中,參展的科技園公司夥伴企業和培育公司數量亦於五年間增長逾一倍。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連同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岡田健一大使、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副主席廖達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兼社聯長者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成員林正財醫生等嘉賓,參觀「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不同展館。

今年,科技園公司以「樂齡創科樞紐」為主題的展館展出45間夥伴企業和培育公司的樂齡科技創新方案,涵蓋七大類別,包括生命體徵監測、復康及認知護理、跌倒風險管理及防遊走裝置、服務營運支援、健康生活科技、感官輔助和健康篩查。

由一眾長者大使作講解

「院舍照顧展區」展出輔助院舍運作的科技方案,而互動性十足的「居家安老展區」則展出12項居家安老方案,並由一眾長者大使作講解。該展區由科技園公司和嶺南大學合辦,集合了20位受專業訓練的長者作為樂齡科技大使,向公眾分享他們的用戶體驗。

技園公司的創科生態圈內,共有超過70間從事與樂齡科技相關的企業。科技園公司提供一系列基礎設施、人才培訓和專業指導,協助初創企業加速將研發成果轉化為市場產品。

科技園公司的展館以「樂齡創科樞紐」為主題,展出45間夥伴企業和培育公司的樂齡科技創新方案,改善院舍運作和居家安老。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