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都大LiPACE推出「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 助香港社會迎接銀髮經濟

  •  
  •  
  •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都大LiPACE)近日公佈將會開辦「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以培訓同時熟悉樂齡科技、數碼科技、醫療保健及善於與長者溝通等四方面的專才。除了成為香港首個專為培訓樂齡科技應用及長者數碼計劃人才而設的高級文憑,更為香港未來的銀髮經濟人才打好地基。

社會高齡化將激發銀髮經濟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的調查顯示,截至2022年中,香港65歲或以上的人口達到152萬,佔整體人口729萬的20.9%,並預計到2037年將會增加至整體人口的三成。而社會高齡化的趨勢不但改變社會需要的緩急先後,更是促進銀髮經濟的一大因素。而在樂齡科技及醫療保健等相關行業,社會高齡化也為他們開拓出全新的前景。

有見及此,許多商業機構早已在銀髮經濟的到來前便下了不少功夫,除了聘請善於與銀髮族溝通的員工,也有售賣資訊科技產品的公司開設專為樂齡人士而設的使用科技產品課程,以便迎接銀髮經濟的到來。

市場嚴重缺乏銀髮經濟的人才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2022年11月初發布的《院舍在疫情期間應用科技方案》問卷調查第一階段結果指出,高達97.1%的受訪院舍急需「人力培訓及安排」支援,亦有96.3%的受訪院舍急需「了解市場的樂齡科技產品/技術/服務」支援。另外,只有20.9%受訪院舍有安排專責樂齡科技同事負責規劃科技應用。

即使銀髮經濟看似將會變得普及化,但在上述調查中亦展現香港現今仍嚴重缺乏樂齡科技、醫療保健,以及善於與長者溝通等三方面的人才。為此,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學部主管黃蘊芝博士表示將會開設「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並在校舍內增設多個適用於樂齡人士的醫療保健儀器及樂齡科技產品的特別室,以培育專才以滿足社會上的需求。

「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的學員機械人助手能學習如何利用機械人助手向長者進行運動教學。

「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課程

「應用樂齡科技高級文憑」課程將會涵蓋社區健康護理、心理學、樂齡產品與科技、樂齡科技與健康護理實習、樂齡科技照護方案及溝通技巧等多個知識範疇。同時,學院亦跟嶺南大學之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智齡匯,以及提供樂齡科技產品與服務的商業機構等洽商合作,為同學帶來更完善的學習過程。

除了現有的樂齡科技產品,都大LiPACE更會與其他院校以及商業機構洽商合作。

而在學期間,導師也有不少活動會安排給學員,其中包括:參觀樂齡科技博覽、前往香港國際及醫療保健展等與醫療及樂齡科技相關的展覽會、社福機構或商業機構實習,從而讓學員了解巿場發展趨勢,並為未來繼續升學或就業打下基礎,更能累積經驗。若學員選擇繼續升學,他們也可以報讀香港中文大學老年學理學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老年學及服務管理(榮譽)文學士或其他相關學士學位課程,亦可以投身社會發展與銀髮族相關的事業。

學員們也可以透過3D食物打印機學習打印軟餐,從而提升長者的膳食質素。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