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思科:員工使用未註冊裝置增網絡安全風險

  •  
  •  
  •  

混合工作模式讓員工能夠在任何地方工作,確保企業持續不間斷地營運,但思科最新調查顯示,員工使用未註冊的裝置登錄工作平台,為香港企業帶來新的網絡安全挑戰。

混合工作模式增加網絡風險

思科委託獨立市場調查公司訪問了全球6,700名負責網絡安全的企業和 IT 主管,超過八成 (84%) 香港受訪者指出他們的員工使用未註冊的裝置登錄工作平台,約68%表示其員工每天使用未註冊裝置辦公的時間至少達工時的10%。而近九成 (89%) 香港受訪者認為,混合工作模式下,遙距登錄會增加網絡安全事故的風險,反映網絡安全主管清楚知悉使用未註冊裝置的相關風險。若員工透過家中、咖啡店,甚至超市等多個網絡登錄工作平台,情況會更為複雜。約90%香港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員工至少使用兩個網絡登錄工作平台,28%更表示其員工使用超過五個網絡。

《我的位置,我的裝置:混合工作的新網絡安全挑戰》報告中訪問了來自27個市場約6,700名網絡安全專家,顯示他們對於員工使用未註冊裝置和具有潛在風險的網絡登錄工作平台,以及相關風險,有所擔憂。

思科亞太區、日本及大中華區網絡安全部門總經理Yoshiyuki Hamada 表示:「隨著混合工作成為常態,企業開放讓員工隨處工作的選擇,雖然有諸多效益,但也特別在網絡安全方面帶來新的挑戰。因為企業無法掌握員工登入系統的位置、時間和裝置,可說是危機四伏。」他補充:「要長遠落實成功的混合工作模式,企業需要考慮網絡安全韌性,以加強保護公司業務。企業亦必須懂得如何識別、預防和應對本地(on-premises)和雲端網絡環境的威脅。」

網絡風險帶來不同的企業危機

員工使用未註冊的裝置,為網絡安全專家在應對當前複雜的網絡威脅環境增添挑戰。約 38% 香港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內曾經歷網絡安全事故。其中最常見的三大網絡安全事故類型為惡意軟件、網絡釣魚和阻斷服務攻擊 (DoS)。在受網絡安全事故影響的受訪者中,73%表示損失超過10萬美元 (約78萬港元),41%則表示損失超過50萬美元 (約390萬港元)。

調查亦顯示,87%香港網絡安全主管指出,網絡安全事故可能會在未來12至24個月擾亂業務運作。從好的一面來看,他們正在積極提升防護以應對內外威脅。隨著大眾對相關挑戰的認知日益增加,87%香港網絡安全主管預計企業未來一年的網絡安全預算將增加逾10%,88% 則預計在未來24個月內會升級IT基礎架構。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表示:「網絡安全事故使香港企業遭受大量金錢損失。隨著混合工作模式成爲新常態,企業需要新的應對策略,以預測和識別來自多重網絡的威脅。思科將持續突破創新,確保客戶擁有卓越的網絡能見度,並做好迅速應對網絡安全事故並從中恢復的準備。」

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 (右) 以及思科香港及澳門區域安全銷售經理丁凱盈小姐 (左)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