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VMware:93%企業指多雲架構有助收入增長

  •  
  •  
  •  

企業軟件創新者VMware最近發布《多雲成熟度調查》,指出香港及大中華區受訪企業在多雲架構的應用上日漸普及,大大發揮其業務營運、客戶服務、以及員工效率上的潛力。此項調查收集了香港及大中華區共350名企業決策者的意見,藉此了解他們對採用多雲架構的態度,以及其應用上的挑戰。

本港及大中華企業積極投入多雲架構應用

全球越來越多企業加入到多雲時代的浪潮。VMware近日公布2023財政年度第三季報告,收入總額達到32.1億美元,按年增長1%,同時,品牌的訂閱、SaaS和授權收入合計亦按年增長5%。多雲架構不僅在全球越來越普及,在香港及大中華地區同樣備受企業推崇。根據VMware最近發布的《多雲成熟度調查》,89%香港及大中華區受訪企業均於多個公有雲上運行應用程式,93%更指出多雲架構對企業收入及利潤增長有顯著的正面影響。

利用多雲架構提升營運效益及優化市場策略

面對變幻莫測的地緣政治及能源危機等影響,全球企業均需審視其現時供應鏈的風險,繼而促使他們意識到多雲架構的潛力。在調查中,98%受訪企業認同多雲架構對企業營運的成功至關重要;其中優勢包括提升開發維運的效率(58%)、鞏固網絡安全(55%)及加快產品及服務推出市場(54%)等。此外,超過九成企業認為多雲架構可協助企業優化其招聘程序及有助保留人才。

另外,多雲架構可助企業更輕鬆地跨越多個數據源快速地收集和分析數據,從而訂立更有效的企業營運及市場策略。香港及大中華區企業認為通過多雲架構能更輕鬆地管理和保護數據,96%的受訪者更指出「數據貨幣化」(Data Monetization)將有助於未來兩年內的收入增長。因此,利用數據更好地了解客戶和市場趨勢以創造新產品、進入新市場或改進工作流程和服務等,對提高客戶忠誠度變得越來越重要。大部分受訪者同意他們的多雲策略改善了客戶體驗,包括提高客戶數據的安全性 (70%)、為每位客戶提供個性化體驗(65%),以及提供新的數碼服務(59%)。

企業轉型面臨多雲開支管理及人才短缺

然而,在採取多雲架構的道路上企業仍然面對不少挑戰。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藍建基指:「隨著企業加速多雲架構的應用,他們亦同時面臨運營上的挑戰。大約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其組織收到與雲端相關的開支高於預期,令他們難以預計多雲使用的費用。」

VMware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藍建基

為應對多雲架構應用的挑戰,企業領導層的帶領及投入對實踐雲智能舉足輕重。96%的受訪企業同意他們組織的文化和思維方式使管理多雲架構更加容易,而98%的企業更表示其行政總裁非常積極地使用雲架構,有助帶領團隊融入雲智能時代。

另一方面,不少受訪者表示其企業缺乏內部人才、技能和工具來促進多雲架構的採用。在未來五年,本港將面臨超過100,000個資訊科技界的職位空缺[1]。在多雲管理上,開支管理及優化、跨平台備份和修復數據、管理雲數據庫服務及優化行政工序等均為缺一不可的技能。所以,在加速招聘之上,提高目前資訊科技員工的技能對於企業採用多雲架構,以致達到雲智能絕對刻不容緩。

此調查乃VMware委託調查公司Vanson Bourne於今年4月至6月期間進行,在亞太地區,包括香港和大中華地區、日本、印度、新加坡、南韓、澳洲和紐西蘭共訪問了1,920名企業資訊科技決策者。當中,香港和大中華地區的受訪者數目為350名。


[1] Venturenix:Hong Kong faces a brain drain in 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ctor with over 100,000 vacancies projected in the next five years.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