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應科院:《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開啟創科新里程

  •  
  •  
  •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十分樂見《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的推出。創科藍圖針對完善科研生態圈及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與建設智慧香港,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四大方向制定了八大策略。應科院全力支持創科藍圖的創科舉措,並加強與業界各持份者的合作,開拓更多科研項目,培養創科人才,建立更鞏固、强大的科研生態圈。

創科藍圖將為香港帶來新型工業化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表示:「應科院歡迎及支持政府發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清晰的發展路綫圖,從多方面支持本港發展科學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創科藍圖提出推動策略性科技產能發展,以新型工業化為發展戰略,壯大創科人才庫,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為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注入新能量。香港科創發展前景亮麗,我們積極與官產學研等多方面合作,產生協同效應,匯聚創科企業及人才,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地位。」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應科院一直努力配合政府的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透過創新科技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創造價值。我們深信《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新制定的策略可以推動更多的創科項目落地,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捉緊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機遇。應科院將積極配合政府的創科計劃,以創科藍圖為共同發展願景,與政府相關部門、大學、創科業界等各持份者向清晰一致的目標邁進。」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我們深信《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新制定的策略可以推動更多的創科項目落地,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捉緊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機遇。」

應科院十分認同創科藍圖聚焦推動以生命健康科學、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產業等重點產業的發展。創科藍圖更提出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協助傳統工業實現智能製造的目標。政府會加強支援具策略性的先進製造產業發展,包括新能源汽車和半導體晶片。

應科院對創科藍圖提出的「新型工業化」推動發展先進製造業的計劃感到鼓舞。作為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依托單位,應科院一直將半導體定為重點研發項目;並在公共平台及中試線的運營和管理、人才支援、以及技術和產品商品化方面,積累超過十年成熟的經驗並獲得業界的認可。近期應科院更成立「微電子技術聯盟」,構建微電子與半導體技術生態系統,聚集香港分散的資源,為香港創科中心的發展和新型工業化的進程提供強大的支撐。

應科院會全力支持創科藍圖,藉此為香港創造出更樂觀的未來發展。

優化香港為更完善的智慧城市

數字經濟發展是必然趨勢,也是建設智慧城市的基本要素。應科院一直積極響應創科藍圖的建設智慧香港、發展數字經濟之舉措,以科研創新提高香港競爭力,包括開發5G 車聯網推動智慧出行、開創直流電智慧能源解決方案實行碳中和承諾、開發人工智能ESG報告分析引擎推動綠色金融、採用聯盟式學習隱私保障技術推動與中小企融資,以及與監管機構聯合發表央行數碼貨幣白皮書等。

應科院十分認同創科藍圖豐富創投融資渠道的計劃,當中提出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池」角色,幫助初創企業和產業發展。應科院也相信種種措施能支援初創公司的項目研究,成就香港創科品牌,加快提升科技產能,配合香港整體需求的發展。

充實創科人才資源

應科院歡迎創科藍圖普及創科文化的計劃,包括進一步在中小學推動創科相關的教育,並積極吸引海内外創科人才來港,支援創科產業發展。應科院過往一直積極吸引海外及大灣區人才,為學界及業界提供多元化培訓課程,培育創科生力軍,包括增設「金融科技未來領袖學院」,培養金融科技人才;首創「精英科技人才招聘計劃」,設晉升計劃及獎學金,吸納研究院畢業生參與重要科研等。應科院更聯合職訓局合作,以應對智慧產品、物聯網、大數據等生的龐大微電子及通訊科技人才需求。

與大灣區合作以提升市民生活素質

應科院十分支持創科藍圖提出的促進創新要素跨境有效流動,突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香港與内地創新體系接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應科院會擴張在大灣區的發展,積極參與申請深圳市福田區國際化應用基礎研究機構建設計劃,將於福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大灣區新總部,以加強與生態圈持份者及業界夥伴合作。

應科院致力開發更多「官產學研」多元化合作模式,在大灣區開拓更多研發項目,令成果落地應用。近期應科院與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佈大灣區車聯網技術之互聯互通路線圖。目標在2025年達成車聯網互聯互通及跨灣區自動駕駛應用的完整設計及落地驗證;在2035年則期望可達成大灣區智慧交通協同發展的願景目標,共同打造一個萬物互聯的大灣區,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出行服務。

提升香港國際地位

此外,創科藍圖亦提出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協助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包括強化聯通内地和世界的角色、積極拓展國際網路、開拓海外合作等。應科院過去一直參與相關的大型科研活動,提升市民對創科的認識;携帶科研成果參加本地及國際享負盛名的獎項,展示本港科研;並舉辦創科峰會研討會,加強與業界的互動。

應科院未來會全力配合創科藍圖策略,繼續開辦更多活動展示科研成果,發展科研專才;著力發揮雙循環角色,深化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產學研融合發展的新路向,協助並支援企業「引進來、走出去」,以科技力量引領香港邁向更好、更智能、更安全的未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