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銀香港啟動數碼港元試驗 10家商戶驗證預繳服務

  •  
  •  
  •  

中銀香港已正式啟動模擬數碼港元試驗,驗證數碼港元預繳服務的用例,首階段試驗開放予本行部分員工通過中銀香港流動支付應用程式BoC Pay購買預繳式服務合約,其後將由參與試驗的中小企業邀請合資格的客戶參加。

預繳式服務合約試驗

中銀香港在數碼港元的應用中成功疊加了智能合約,並在預繳式消費應用場景進行試驗。在本次試驗中,本行引入了約10家商戶,涵蓋美容、醫療、健身、教育等行業。參加者經BoC Pay購買心儀參與商戶的預繳式服務合約後,客戶的預繳資金將轉化為個人名下的數碼港元,並由智能合約運作管理。當客戶進行消費後,智能合約條件便會自動執行,向商戶自動化付款。

中銀香港數字貨幣專項工作組副總經理陳光表示:「在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 的指導下,中銀香港積極支持央行數碼貨幣的研究和試驗。本行作為首批參與金管局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的銀行,經過前期的周密準備,正式啟動模擬數碼港元試驗。本次模擬數碼港元試驗透過現有的中銀香港BoC Pay及BoC Bill『收錢快』進行,有效降低商戶參與本次試驗預繳式消費的技術門檻和額外資源投入。本行期望把握這次金管局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的契機,為零售中小企業打造新的商業模式,構建一種健康的預繳消費生態循環。」

中銀香港在本次模擬數碼港元試驗中,引入一家本地連鎖中醫集團 — 怡健堂中醫,讓參加者以數碼港元購買該商戶的預繳式服務合約。中銀香港數字貨幣專項工作組副總經理陳光 (左) 表示,有關用例有效降低商戶參與本次試驗預繳式消費的技術門檻和額外資源投入。

中銀香港致力探索模擬數碼港元的商業應用潛力,希望通過本次試驗,收集商戶和客戶意見,並與金管局分享試驗進度及成果,為香港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作好準備。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