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HKPC:香港企業數碼化屬「基本」水平 將使用更多AI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公布「香港企業數碼化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整體企業數碼化指數為35.9,屬「基本」1水平,反映香港企業意識到數碼化的重要性並於個別營運流程開始使用數碼科技,惟數碼化仍處於起步階段。隨著人工智能技術日漸普及,三成受訪企業現時於不同營運範疇使用人工智能,該數字於未來一年更會上升至接近五成,反映應用人工智能於不同營運流程勢將成為主流。

大企指數為52.4 拋離中小企18.5點

調查結果顯示,大企的指數為52.4,屬「成熟」階段,拋離中小企(33.9)18.5點。六大受訪行業2方面,「資訊及通訊業」的行業數碼化指數最高(49.3),是唯一一個接近「成熟」水平的行業。其次為「金融及保險業」(40.0)、「住宿及膳食服務業」(35.0)、「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33.9)及「專業及商用服務業」(33.0),而「零售業」的行業數碼化指數則為最低,僅得31.3。分項指數方面,所有分項指數都在「基本」階段,當中以「流程數碼化及自動化」指數最高(41.2),超越40點水平,其次是「數碼營銷及客戶管理」(38.9)、「文化與人才」(34.3)及「投資」(33.1),「數據的運用」分項指數則為最低,只有32.0。

於營銷渠道方面,九成企業已開始進行數碼銷售及客戶管理,當中超過一半(54%)已經建立網站或社交平台進行數碼銷售及客戶管理,但未有推廣策略。另外,使用智能客戶管理系統進行個人化實時銷售的企業少於一成。於店舖營運方面,超過一半(52%)受訪企業主要依賴人手或只利用簡單的電腦軟件管理店舖;僅一成左右的企業透過數碼化系統(例如機械人、二維碼下單及自助收銀機)提高服務質素,可見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署長黃少珠女士(中)、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議員(右)及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左)為「智慧引領未來 -『數碼不求人』周年慶暨業界互聯交流會」主禮。

調查結果亦發現在現時有投資於業務數碼化的企業中,超過八成於業務數碼化的投資,佔總投資額兩成或以下,反映缺乏資金是企業進行數碼轉型的主要障礙。除資金外,企業傾向維持現狀(46%)及難以將新技術整合到現有業務或原有系統(25%)亦是企業數碼轉型時所面對的挑戰。

生產力局總經理(數碼轉型)陳仲文指出:「調查結果反映,不同規模的企業於數碼轉型時面對不同方面的困難,如缺乏資金及技術整合困難等,以致未能達致數碼普及化。高達65%及41%的企業分別表示期望獲得資金援助與現成、簡單的數碼轉型方案的支援,以協助企業進一步於各營運流程推行數碼化。此外,36%的企業認為技術顧問及支援亦是推動企業數碼化所需的支援。」

陳仲文表示:「生產力局一直致力透過『數碼不求人』平台幫助本地企業,並成功搜羅超過250種數碼方案、200個行業成功案例以及超過100個技術夥伴,助力中小企進行無縫數碼轉型,提升營運效率及開拓新商機。同時,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亦支援香港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持續發展及提升競爭力,相信能有助企業更有效地進行數碼轉型。」

專題調查結果:人工智能工具

是次專題調查探討企業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現況及未來趨勢。調查顯示43%的企業有使用過人工智能工具,包括聊天機械人(20%)、文字辨識工具OCR(19%)、文字生成器(14%)、圖片生成器(12%)及語音轉文字工具(12%)等,預計未來一年上述工具將持續成為趨勢。其中,各項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工具,如文字生成器、圖片生成器、文件/簡報生成器、影片生成器及語音生成器的增長率超過40%,可見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將獲廣泛使用。然而,現時只有三成企業將人工智能工具應用於營運流程上,如市場營銷及顧客服務;不過,於未來一年,該類企業會增至接近五成,而於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及業務開發/拓展應用人工智能工具勢將成為主流。

調查亦探討企業應用人工智能工具時有否制定涵蓋個人私隱及知識產權等不同範疇的相關指引。陳仲文續指:「超過六成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企業已制定相關指引,反映企業意識人工智能技術帶來的潛在問題及責任,並重視管理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的重要性。反觀而言,缺乏制定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指引的知識,有可能是阻礙企業應用人工智能工具的原因之一。而企業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同時,亦需建立負責任的人工智能(Responsible AI)指引,以確保員工正確使用人工智能工具。」

生產力局總經理(數碼轉型)陳仲文(左)和Microsoft香港商務事業部總監李健鵬(右)在「香港企業數碼化指數調查」簡布會上公布,香港整體企業數碼化指數為35.9,屬「基本」水平。

陳仲文補充:「超過八成受訪企業表示人工智能工具的運用在提升生產力方面符合期望。不過,有接近四成的企業認為員工未能熟練地運用人工智能工具,反映企業需要為員工提供更多培訓,進一步提升員工使用相關工具的能力,從而加強發揮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為企業所帶來的裨益。『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RTTP)是在『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下的一個資助計劃,生產力局每年提供逾150個 RTTP 認可培訓課程,旨在以2:1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員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訓,相信有效的培訓能助企業進一步促進生產力,加速數碼轉型步伐。」

Microsoft香港商務事業部總監李健鵬先生表示:「工作節奏前所未有地加速,企業因資源有限而面臨巨大壓力。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幫助自動化日常工作、簡化業務工作流程,並提供有價值的見解,以幫助企業減輕之前耗時的營運負擔。在最近一項Microsoft調查中3,較早採用科技的企業對未來業務成功充滿信心的可能性也高出四倍。我們的企業級解決方案能夠迅速解決關於IT人才短缺和知識差距的疑慮。隨著經濟逐漸復蘇,採用人工智能的企業有望保持競爭力和韌性,取得市場先機。」

同場亦舉行「智慧引領未來 -『數碼不求人』周年慶暨業界互聯交流會」,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署長黃少珠女士、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議員及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先生為活動主禮。交流會吸引過百人參加,會上亦聚焦人工智能技術在數碼轉型中的關鍵作用,進行專題演講、討論及案例分析,深度探討人工智能在未來工作模式的賦能作用及如何推動業界互聯,建構新智慧行業全面優勢。為協助中小企更容易找到合適的數碼方案,「數碼不求人」即將推出全新人工智能數碼小幫手服務。

為進一步推廣企業數碼轉型,解決行業痛點,生產力局與工業貿易署於10月10至11日舉行「科技+中小企採購博覽會2023」,超過50間初創展出不同科技方案,包括: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網絡安全、商業智能和分析工具、雲端運算及工作流程管理等,另設專題研討會及免費諮詢,讓中小企掌握實用科技企業方案、跨境電商機遇、政府資助及支援、ESG大勢等,助企業持續發展。

「香港企業數碼化指數調查」由生產力局 · 數碼轉型獨立執行、由Microsoft香港支持,並於2023年8至9月期間進行,成功以電話訪問了508家本港企業。有關調查報告可於生產力局網站下載。


指數級別分為四級,排名由高至低依次為「領先」(76-100)、「成熟」(51-75)、「基本」(26-50)及「落後」(0-25)

六大行業包括:「資訊及通訊業」、「金融及保險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及零售業」

資料來源:「2022年微軟中小企業聲音和對技術的態度研究」(只有簡體中文):https://blogs.microsoft.com/zh/blog/2022/09/08/microsoft-study-small-and-medium-sized-businesses-growing-fast-by-embracing-digital-technologies/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