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產力局:香港具優勢發展延展實境 (XR) 產業

  •  
  •  
  •  

來自芬蘭、法國、美國、日本、內地和香港的延展實境 (XR) 企業代表和技術專家齊聚香港,於10月17日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智能製造舉辦的「應用XR技術賦能產業邁向智能化及數據化」國際會議上分享XR技術的全球最佳實踐、豐富應用場景和國際合作機遇。XR技術是包含擴增實境 (AR)、虛擬實境 (VR)、混合實境 (MR) 等所有相關技術與應用的統稱。

專家們指出市場對XR技術需求強勁,香港在推廣XR技術應用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匯聚科技、人才、資金、創新氛圍濃厚、輻射內地的龐大市場和製造業體系、基建優良、制度穩健、高度國際化、文創產業發達等關鍵要素,極具潛力成為加速全球XR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和樞紐。

2026年內地XR產業規模超過487億美元

2022年10月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等聯合公布的《虛擬實境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中指出,2026年內地XR產業規模將超過487億美元。全球知名數據機構IDC表明,XR全球消費支出將在2026年增長至509億美元。

為強化香港優勢,幫助業界把握先機及早部署,生產力局 · 智能製造今日的國際會議邀請到多位全球領軍企業代表和行業專家分享XR在工業製造、遊戲、醫療與健康、零售、建築等行業落地應用的經驗和灼見。一眾星級講者包括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芬蘭Immersal(海克斯康旗下)行政總裁何鴻宇(Matias KOSKI)、RealWear國家經理(日本)伊藤信、香港Artifact Labs商務總監及Animoca Brands顧問周僖敏女士、江西科駿實業有限公司副總裁蘇文涛、法國Oriono 行政總裁 (微軟法國前混合實境專家)Othman CHIHEB和香港心理學協會會長劉英健博士。逾250位來自香港和內地各行各業的商協會及企業高層、業界專家出席會議並踴躍交流。

生產力局 · 智能製造今日舉辦「應用延展實境(XR)技術賦能產業邁向智能化及數據化」國際會議。會議指出香港在推廣XR技術發展和普及應用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匯聚科技、人才、資金、輻射內地的龐大市場、高度國際化等關鍵要素,極具潛力成為加速全球XR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和樞紐。

運用XR技術開創多項新工業應用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大力發展數字經濟。XR技術是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形成新質生產力、實現新型工業化的重要賦能技術,亦能加快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生產力局成功運用XR技術開創多項嶄新工業應用,並榮獲國際頂級科技獎項肯定,為香港和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構建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增添動能,助香港和大灣區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推進新型工業化。」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

香港有優越條件,但要成為全球XR產業領跑者,亦需要產、學、研各界把握時機,共同努力。本月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第六屆歐盟增強現實世界博覽會上,生產力局協助業界打造的香港展館將展現20家香港公司的XR力作,與Amazon 、Google 、Meta、Microsoft、Siemens等全球商業巨頭同台競技。

黎少斌續指,「XR在個人同商業市場都有巨大潛力,尤其是工業應用領域將穩步增長並逐步普及。生產力局已有多項XR工業應用成功案例,協助業界優化生產線設計、進行遙距設備操作、加快人員培訓,以降本增效,創新商業模式,提升自動化、數碼化及智能化水平。生產力局將繼續引領XR技術落地應用和產業發展,加強與內地及國際的科技合作,支持業界充分發揮香港成為全球XR產業領跑者的優勢與潛力,布局未來產業,助香港加快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實現高質量發展。」

打造未來智能工廠

生產力局積極推動XR工業應用,引領XR產業在香港和大灣區快速發展。早在新冠疫情期間,生產力局已協助香港業界克服通關限制,利用XR技術參加在意大利舉辦的展會,贏得商機。今年4月,香港首個「工業元宇宙科技館 Celesphere」在生產力局揭幕,把實體生產場景引入工業元宇宙的虛擬環境,結合XR、數字孿生、工業4.0、人工智能及人機界面技術,幫助企業優化產品實現過程,打造未來智能工廠。Celesphere展出生產力局研發的「運用工業元宇宙技術實踐工業4.0數碼化精益優化生產」技術應用方案榮獲多項嘉許,包括2023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入圍項目。生產力局與清華大學合作研發的「基於增強實境(AR)技術的人機交互控制系統」榮獲TechConnect 2023年全球創新獎,能透過AR眼鏡遙距監控和控制工業機械臂以執行任務,並能省卻繁複的編程步驟。

今日舉行的國際會議揭開生產力局 · 智能製造推廣XR技術系列活動的序幕。生產力局 · 智能製造將於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舉辦五場專場研討會,聚焦遊戲、製造業、建築工程、零售、醫療與健康等行業中XR技術的應用場景、需求與機遇。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