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科技園支持施政報告 推動新型工業化吸引國際人才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歡迎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針對性政策,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創科實力,包括成立「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落實「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全方位吸引及挽留人才、推進深港創科協同發展、增加創科投資等。新措施有助匯聚世界各地優秀企業和人才,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我們樂見施政報告提出多元化的新舉措,繼續引領香港創科向前邁進,『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施政報告就政府去年宣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進一步羅列具體細節及資源調配,包括加強推動新型工業化,及便利人才措施等,科技園公司定必全力配合,共同實現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我們會繼續促進政產學研多方面合作,協助創科企業與人才,把握香港、大灣區以至全球創科高速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科技園公司會繼續促進政產學研多方面合作,全力配合實現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推進「新型工業化」 引領先進製造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由工業專員 (創新及科技) 領導,推進新型工業化,協助製造業利用創科升級轉型,另外設立100億「新型工業加速計劃」,為新型工業發展提供更多資助。科技園公司會全力配合「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吸引更多高科技及先進製造企業落戶香港,為年輕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科技園公司在2021年將三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以科技帶動新型工業發展,支援由研發到製造。目前「創新園」內共有188間企業進駐,我們會繼續提升創新園的配套,提供先進的生產設備,其中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ProShop,及元朗創新園的微電子中心,預計於2024年啟用。

啟用微電子中心  吸引微電子產業進駐

微電子一直是科技園公司重點發展產業之一,現時科學園內有微電子相關公司超過200間。位於元朗創新園的微電子中心以推動微電子為主軸,提供先進的專用基礎設施和硬件配套,吸引企業進駐。

施政報告提出明年內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引領和促進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合作,包括研究第三代半導體核心技術。科技園公司相信新措施有助壯大本地微電子生態圈。

政產學研合作 促進科研成果轉化

科技園公司具備完善的創科培育計劃,協助初創把構思商品化,歷來培育逾950個初創。我們歡迎施政報告透過「產學研1+計劃」,促進大學的科研成果轉化和商品化。

政府將在2024年籌備建設第三個InnoHK 平台,聚焦先進製造、材料、能源及可持續發展,首階段支持不少於50個研究項目。現時在科學園兩個分別有關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InnoHK研發平台」,已成功吸引28所本地大學與國際頂尖院校和科研機構合組的實驗室進駐科學園。

生命健康科技是香港創科強項,在過去五年,科學園內的生物醫藥公司從30家,增加至約240家。我們的「轉化研發所」,致力協助科學家將研發成果市場化,並透過科技園公司的網絡接觸龐大的投資者社群,在2022至23財政年度,已籌募超過9.64億港元,進一步促進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建設更健康的世界。

香港科技園公司樂見施政報告推出全方位措施以壯大創科人才庫,構建一個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

全方位措施  壯大創科人才庫

施政報告就吸引和挽留人才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成立「人才服務辦公室」、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擴大「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放寬東南亞人員商務及就業簽證等。科技園公司相信此舉能夠為構建蓬勃的創科生態圈,締造更有利條件。

位於科學園的InnoCell入住率已達90%,反映需求甚殷。科技園公司正就興建新一座InnoCell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與此同時,科技園公司已推出中期措施,分階段在九龍西增加200個InnoCell單位,為本地及海外人才提供更多優質住宿與創新協作空間,對吸引人才發揮重要作用。

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吸引及培育人才,舉辦一系列活動和計劃,其中「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招聘展覽將於11月舉行,積極出招「搶人才」。另外,「明日創科領袖培訓計劃」吸引超過2,000位年輕人才參加;首屆「Talent Game On 2K23」參加人數超過10萬,勝出同學更於今年10月到美國矽谷交流,放眼世界,與全球創科社群接軌。

深港園區協同發展  連通內地與世界

政府將於短期內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由西至東分為四大區域,其中創新科技地帶覆蓋包括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在內的新田科技城內。科技園公司將全力支持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與深圳科創園區產生協同效應,為創科發展的樞紐。

位於福田的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深圳分園)第一批租戶於今年6月開始陸續進駐,總建築面積 31,000 平方米,提供全方位服務,支援科技企業及人才開拓內地市場,走向國際,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戰略作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建設。深圳分園預計於一年內吸引150 家企業落戶。

推動數字經濟  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科技園公司會支持政府發展數字經濟的倡議,包括施政報告提出建設超算中心,協助人工智能發展;推出百項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方案,並開放數據,促進內地數據在大灣區內跨境安全流動。

科技園公司的STP Platform,致力推動跨行業數據協作,運用開放API及API Hub,釋放大數據潛力;並設立數據社群,聯繫數據合作夥伴、科技先驅和監管顧問,現已吸引包括銀行、保險、房地產、醫療保健等行業加入。  

科技園公司亦與醫院管理局合作,啟用「科學園-醫管局數據實驗室」,以助業界將臨床數據轉化成創新醫療技術,進一步促進數據互通,推動香港發展數字經濟。

推動綠色科技 實現碳中和目標

科技園公司全力支持政府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將繼續構建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生態圈,並以「淨零排放2045」為目標。科技園已擁有超過100間綠色科技企業,包括於今年三月進駐的內地氫能龍頭企業國鴻氫能。科技園公司配合政府推動新能源交通產業,建造智慧綠色集體運輸。

拓展經貿網絡  發展國際貿易中心

政府將繼續發展經貿,推展區域合作,連接歐美市場,同時拓展「一帶一路」的市場,在新興國家推廣貿易,並與內地企業合作,組織外國在港企業到大灣區考察。

過去一年,科技園公司積極出訪全球各地,由新加坡、馬來西亞、沙特阿拉伯、阿聯酋、澳洲至歐洲等地,當中「Innovation Mixer」系列外訪活動,成功招商引資,吸引人才。科技園公司會繼續配合政府,聯通世界,協助建設香港為國際貿易中心。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