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理大多模態足踝機械人 助中風患者遙距復康

  •  
  •  
  •  

香港理工大學在復康器械研發上再次取得突破,首創多模態足踝復康機械人 ─「智雲行健步儀」,幫助中風偏癱患者提升下肢運動功能,改善患者行走能力;該款復康機械人更具備物聯網遙距復康進程管理功能,助中風患者進行自助式居家復康練習,治療師可遠端監察多個患者的復康進度。

香港每年約有五萬宗新增中風個案

近年,香港每年約有五萬宗新增中風個案,其中八成半的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身體活動功能障礙。中風患者進行恆常、重複及密集式復康訓練,對恢復身體活動功能及改善中風後遺症尤其重要。然而,本地醫院及復康中心日間門診復康服務供不應求,中風患者因而未能獲得及時和恆常的復康治療。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胡曉翎博士早前已聯合創辦初創企業澤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計劃明年針對「智雲行健步儀」進行商品化。

足下垂和足內翻是中風患者常見的活動功能障礙,嚴重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由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胡曉翎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的「智雲行健步儀」,是首款集成外骨骼、柔性人工氣動肌肉、振動觸覺感知反饋,以及神經肌肉電刺激技術於一體的多模態輔助可穿戴足踝復康機械人,能有效同時糾正足下垂和足內翻的問題,改善中風患者的步姿及走路時的平衡,長遠更有助促進腦部神經重塑。

智雲行健步儀 改善足下垂防跌倒

中風偏癱患者患側足踝肌肉力量普遍較弱及互不協調;「智雲行健步儀」能夠自動探測患者行路時的不同狀態,如站立或邁腿等事件;利用各個不同模態的相互協助使患側下肢能站穩(外骨骼和柔性人工氣動肌肉),學會平衡腳底壓力和用力蹬地邁步(振動觸覺感知反饋和神經肌肉電刺激),並改善足下垂以防拖地而跌倒 (神經肌肉電刺激)。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胡曉翎博士 (後排右二) 聯同校內研究團隊,包括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馬宗浩博士 (後排左二)、工業中心總監衛漢華博士 (後排中)、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生兼澤康科技 (香港) 有限公司高級科學家葉富強博士 (後排右一)、電子計算學系博士生洪梓聰 (後排左一),以及兩名接受臨床研究中風患者李嘉浩 (前排左一) 和熊永強 (前排右一)、照顧者李耀富 (前排中) 合影。研究證實,採用「智雲行健步儀」進行復康訓練的中風患者,較僅使用傳統機械外力裝置的復康療效大幅提升達40%。

「智雲行健步儀」設計輕巧,整體重量約400克,加上其運動服飾設計的特點,方便患者自行穿戴,更適合偏癱患者單邊應用;該器械還具有低功耗的特點,配置9V充電池可連續使用四小時適合患者隨時隨地在家中、戶外或室內環境進行練習。有別於市場上常見的外骨骼下肢機械人,僅靠施加外力輔助患者走路,既無助於協助中風偏癱患者改善足踝關節和肌肉協調,兼且其重量和耗電量較高,僅限於醫院及復康中心內使用。至於傳統的足踝矯形器,則容易引致肌肉萎縮,亦無助於重建患側肌肉自主功能。

結合四大科研力量

胡博士指出:「『智雲行健步儀』充分展示理大交叉學科研究的實力,成功結合了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工業中心、時裝及紡織學院和電子計算學系的科研力量。此科研成果為中風患者提供了更好的下肢復康選擇,更可以將訓練融入日常生活,治療師亦可遙距監察多個患者的復康進度。我們希望這種靈活自主的訓練方法能夠與傳統復康服務結合,實現更好的復康效果。」

由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胡曉翎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的「智雲行健步儀」,是首款集成外骨骼、柔性人工氣動肌肉、振動觸覺感知反饋,以及神經肌肉電刺激技術於一體的多模態輔助可穿戴足踝復康機械人。

研發團隊現正與多家本地及內地醫院和復康中心合作,進行「智雲行健步儀」的臨床研究。研究證實,採用「智雲行健步儀」進行復康訓練的中風患者,較僅使用傳統機械外力裝置的復康療效大幅提升達40%。12名參與臨床研究的患者中,在完成為期一個半月,共20節、每節1小時30分鐘的訓練後,在無設備輔助的情況下,其足踝關節背屈可由最初的5度改善至10度,更接近正常人15度的水平,九成以上患者更成功糾正足內翻。

即時監測、數據分析、個人化指導復康治療

研究團隊亦運用物聯網技術,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記錄患者的復康進度。通過這種具備即時監測、數據分析、個人化指導和提示的復康治療方式,讓患者即使沒有治療師在場,也能有效地進行復康療程,有助提高他們的參與度和治療效果。此外,患者之間亦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互相匹配訓練進程,互相支援,讓他們在復康之路上結伴同行;治療師亦可以遙距及時監察多名患者的復康進度,確保療程順利進行。

「智雲行健步儀」設計輕巧,整體重量約400克,加上其運動服飾設計的特點,方便患者自行穿戴,更適合偏癱患者單邊應用;該器械還具有低功耗的特點,配置9V充電池可連續使用四小時適合患者隨時隨地在家中、戶外或室內環境進行練習。

胡教授的團隊計劃於明年將「智雲行健步儀」商品化。她於2021年聯合創辦初創企業澤康科技 (香港) 有限公司,成功獲得香港科技園「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的支持,去年更成功將其名為「Mobilexo Arm」的移動式外神經肌骨上肢系統推出市場,並獲得多家本地及內地醫院及復康中心採用。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