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KRIP獲全年大獎 Optix Solutions獲商業方案大獎

  •  
  •  
  •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奬典禮於11月3日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向KRIP Limited頒發全年大獎。而「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獎」方面,Optix Solutions Limited /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憑「徹底提升建造業質量管控-人工智能覆檢系統」,勇奪「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大獎)」及「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新興技術)」金獎。

推動智慧城市 加速數字經濟發展

黃偉綸讚揚所有得獎者展現了他們不斷突破和追求卓越的能力與熱情,有關解決方案和應用對社會產生積極作用,並展示香港作為全球資訊及通訊科技樞紐的地位。他表示,政府亦持續致力於採用人工智能、區塊鏈、Web3等尖端技術,以推動香港建設成為智慧城市,並加速數字經濟的發展。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在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致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在頒獎典禮上頒發獎座予八個獎項類別的大獎得主,嘉許他們的傑出表現。各大獎得主為:

獎項類別(籌辦機構)大獎得主(作品名稱)
數碼娛樂大獎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
Quantum Matrix Limited/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有限公司
(JUXTAPOSED 2022 FASHION META)
金融科技大獎
(香港銀行學會)
KRIP Limited
(krip HK)
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朗思科技有限公司
(早期肺癌篩查激光光譜技術)
商業方案大獎 
(香港電腦學會)
Optix Solutions Limited/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徹底提升建造業質量管控──人工智能覆檢系統)
智慧生活大獎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真」立體打印 具真實手感的人體模型)
智慧出行大獎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
賽特立科技有限公司
(啟航1000智能電源)
智慧市民大獎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康至德有限公司
(基於血液生物標誌物的阿茲海默症的早期檢測)
學生創新大獎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香港理工大學(曾鏡鏘)
(智慧用藥管理解決方案)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在十一月三日晚上出席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圖示(左五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黃偉綸、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梅彥昌教授、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及一眾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梅彥昌教授祝賀得獎者,指他們的非凡舉措旨在改善人們的生活。梅彥昌教授說:「得獎者的創新解決方案和開創性舉措,樹立了卓越的準則,令資訊及通訊科技社群大受鼓舞和激勵。」他又表示對學生創新大獎尤感興奮,因為香港擁有才華橫溢的學生社群,並指社會有責任引導年輕人,助他們實現夢想。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在今十一月三日晚上出席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圖左五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黃偉綸、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梅彥昌教授、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及一眾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香港電腦學會連續 17年籌辦「商業方案獎」

香港電腦學會已連續十七年榮獲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委任為「商業方案獎」的籌辦機構,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稱:「本人謹代表香港電腦學會,向所有得獎者致賀。他們經過嚴格的遴選及評審過程,接受各位評審委員的考察,更要於眾多出色的創意產品中突圍而出,當中經歷了層層的考驗,是次得獎是他們努力得來的成果。本人深信各位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未來繼續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本年度榮獲大獎之得主為Optix Solutions Limited /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同時亦獲頒「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新興技術)」金獎。其得獎作品「徹底提升建造業質量管控-人工智能覆檢系統」,專為覆檢程序自動化而開發。該系統利用多個機器學習模型和自然語言處理模型,模擬專業人士對不同報告的審批判斷;在建造業質量管控的場景下,整合建造業的專業知識和大數據統計分析能力,並具自我學習功能。該系統能準確審批和複檢報告中專業且複雜的文字內容,並已成功處理數萬份真實的工地測量報告,結果可靠。此解決方案徹底改進建造業質量管控的操作流程,為業界帶來巨大的質量提升。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獎」評審委員會認為獲獎項目透過整合人工智能(分類、自然語言處理)、機率分析和推薦引擎的分析框架,展示了科技元素的良好應用。其主要功能是查驗「檢查及測量申請(RISC)」表格,並確定總體評估即通過或失敗,是否與前線人員和監督員所進行的詳細評估與觀察一致。由於系統可應用於所有需要透過RISC表格進行質量評估監控和報告的項目,因此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獎」得獎機構名單:

獲獎作品名稱 獲獎公司/機構獎項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大獎)
徹底提升建造業質量管控-人工智能覆檢系統Optix Solutions Limited /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大獎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獎
醫院指揮中心醫院管理局金獎
地空協同隧道自動檢測系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 土木工程拓展署 / 安誠-邁進聯營顧問公司銀獎
AI 賦能輕量級可適應性物聯網入侵檢測防禦系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 機電工程署銅獎
施特偉酒店業勞動力管理及薪酬方案施特偉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優異證書
EVENT 3.0 展覽活動系統EPISODE Limited優異證書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中小企業)獎
營運通整體體驗零售管理方案營運通系統有限公司金獎
VHSHUB禧一國際有限公司銀獎
好工速遞尚進香港有限公司銀獎
出海星-跨境商貿數碼服務科鑠軟件有限公司優異證書
iMBrace大括號科技有限公司優異證書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新興技術)獎
徹底提升建造業質量管控-人工智能覆檢系統Optix Solutions Limited /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金獎
PandaOmics英矽智能銀獎
XenseRay – 鋼索檢測系統XenseTech Limited銀獎
MediaLensMediaPlace Limited優異證書
利用人工智能MGF網絡的公共安全異常檢測檢測系統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運動人工智能實驗室優異證書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金獎的得主,為醫院管理局之「醫院指揮中心」。該系統於2021年6月投入運營,通過物聯網傳感器和技術、流程自動化、工作流程和分配,幫助優化患者的入院流程(需求)和病床的釋放(供應)。其提供可視化的入院和出院情況的儀表板,提醒工作人員瓶頸和超時狀況,以便採取適當的行動,不僅有助在病房、床位和患者等各層面進行監察和控制,還可以通過人工智能分析過去的數據,預測未來的需求,使工作人員能提前計劃處理能力。

至於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 (中小企業) 金獎,則由營運通系統有限公司

「營運通整體體驗零售管理方案」奪得。該系統專為零售業中小企而設,為一整體體驗解決方案,讓零售商可以通過多渠道與客戶互動,可以在任何平台上運行,適用於任何零售業務,並可以全雲、本地或混合形式運行,可隨時隨地登入系統操作。系統亦提供全面的API功能,用於連接任何第三方應用程式,例如支付閘道,ERP和外賣平台等,並能為管理層提供實時數據,以便有效地做出合理的決策。此外,系統之綠色環保功能,如以電子收據、電子支付和廚房展示系統代替打印,可節省成本和改善公眾形象,並提供高度安全的加密來保護客戶敏感數據。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獎」籌備委員會主席莊銓盛先生指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已經運作十多年,得到政府、業界組織、專業團體和學術界的熱烈支持。我們很高興看到這個獎項,多年來一直在不斷發展壯大,由我們今年收到的高質量參賽作品中,可見一斑。」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獎」評審委員會主席及嶺南大學校長秦泗釗教授稱:「我們非常高興看到今年的比賽有眾多公司參與,特別在商業方案獎類別。今屆本類別分三個範疇,經嚴格評審,基於5項評審準則,包括創意、功能、市場潛力、影響力和質素,十五項優秀作品最終由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本年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獲獎者,將有機會獲香港電腦學會提名代表香港與其他亞洲經濟體的參賽者,競逐本年度在香港舉行的「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奬」。

鄭松岩博士表示,香港電腦學會籌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奬」十多年,相信該獎項可鼓勵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創新,提升商業運作的效率及生產力,從而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如要達致上述目標,業界、學術界及政府的持續合作,實在不可或缺。

鄭松岩博士稱:「展望未來,本人相信各界合作,對於鼓勵本地人材參賽,仍然至關重要,而且能為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材在國際舞台上,提供一展所長的機會。」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