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銀行學會與「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 資格互認

  •  
  •  
  •  

香港銀行學會和「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秘書處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正式啟動銀行專業資歷架構—金融科技專業人員(ECF-CPFinT(A))與「深港澳金融科技師」一級(SHMFTPP Level One)的互認工作。在此互認機制下,內地和香港的銀行從業人員可透過銜接課程及相關考核取得「雙資格」,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內的金融人才流通和達成更廣泛的合作。

合作備忘錄由香港銀行學會行政總裁梁嘉麗與「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秘書長李凱於「2024網絡安全解決方案日」上簽署。

香港銀行學會行政總裁梁嘉麗表示:「人才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促進專業資歷互認不僅可為區內優秀金融人才提供更廣闊的職業方向,也能讓粵、港、澳三地的資歷架構標準更趨一致。同時,區內金融機構亦能受惠於跨境人才流通,對大灣區更緊密的互聯互通大有裨益。」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秘書長李凱指出:「兩地專業資歷的互認將推動灣區數字金融領域建立更廣泛、更深入的人才機制和認證標準,這不僅是對雙方現有的人才認證機制的重要補充,還將為數字金融人才的自由流動提供有力支援。」

「銀行專業資歷架構—金融科技」(ECF-Fintech) 是由金管局制定的可供業界共同採用的能力標準,由學會和香港銀行業界共同建立,希望通過推行普及和透明的能力標準,推動銀行業的人才培訓和發展。ECF-Fintech下設六個不同主題的專業資歷,分為基礎級及專業級課程,完成相關培訓課程及考試的銀行從業員即可獲取相關的專業資歷。是次參與互認機制的金融科技專業人員課程 (ECF-Fintech) 為基礎級課程。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 (SHMFTPP) 是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於2019年3月,經過與香港財庫局與金管局協商,並在澳門金融監管部門以及「一行兩會」駐深監管機構共同指導下,由深港澳金融科技業界、學界和社會組織等機構聯合發起。經過近五年的發展,專才計劃構建了完整的分級認證、知識體系、培訓課程、考試組織、證書管理和社群運營的架構,成為內地金融科技人才培養和考試認證領域的標杆項目。是次參與互認機制的為該計劃的一級資格證。 

「2024網絡安全解決方案日」是學會由2016年起舉辦的年度盛事及旗艦活動之一,旨在通過一系列的行業分享和座談會,介紹銀行業內提升網路安全框架的方案和最新科技應用。今年活動以「Ensuring Vigilance: AI-Powered Cybersecurity for a Changing Landscape 」為主題,吸引逾1,100名業界人士參與。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