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ZA Bank增風險管理 自研系統為每項交易評分

  •  
  •  
  •  

自2020年開業以來,ZA Bank不斷引入和改進各種金融科技,現時已擁有近20個金融合規科技、風險管理和資訊科技保安相關系統,其中近一半屬自家研發,包括「即時詐騙偵測技術 (X Decision)」和「反欺詐審批後台管理系統」。目前ZA Bank的風險管理及資訊科技保安等系統已發展到第三代技術,所有系統均24小時運作,全天候保障用戶資金安全。

透過自家研發系統,ZA Bank近年顯著提升了風險管理和資訊科技保安防衛能力:

  • 風險控制效能較開業時提升了近400%,每日風控實時監測的交易數量現高達10萬條計1
  • 反欺詐決策所需時間最快只需40毫秒,速度較開業時快近4倍1
  • 系統平均每秒能夠分析及處理約10筆款項1
  • 以網絡分析技術,成功偵測到近HKD 40億的可疑金融活動2
  • ZA Card比香港同業平均安全15倍3
ZA Card設有「一鍵鎖卡」功能,用戶若遺失或懷疑ZA Card被盜用,可隨時經ZA Bank App自行鎖卡或解鎖,卡資料加倍安全。

ZA Bank行政總裁姚文松 (Ronald) 表示:「我們一直致力於利用金融科技和自家研發的技術,保障用戶資金安全,同時預防洗錢和詐騙等風險。我們將繼續投入資源,加強對可疑金融活動的偵測和預防,致力為用戶提供創新服務,同時推動合規科技等相關領域的發展。」

ZA Bank行政總裁姚文松 (Ronald)

其中,ZA Verify功能是ZA Bank針對ZA Card交易而設計,透過分析用戶卡交易特徵和行為數據,自主研發了「卡交易風控評分模型」。該系統會對每項交易評分,能夠拒絕高風險交易,而中風險交易則會觸發ZA Verify。當用戶使用ZA Card交易時,如果系統識別到風險,用戶需要經ZA Bank App確認或拒絕該筆交易,令刷卡消費更安全。

若用戶在交易時收到ZA Verify的提示,需要登入ZA Bank App並確認交易,然後才可以重新發起交易。用戶也可以透過ZA Verify拒絕交易,消費時更添保障。

ZA Bank的努力及成果得到第三方的肯定,最近更榮獲香港警務處頒發年度「好機構獎」,這是對ZA Bank在保障用戶資金安全、預防洗錢和詐騙等風險方面卓越表現的認可。

ZA Bank 行政總裁姚文松(左二)與管理層代表於「好市民獎 2023 頒獎典禮」接受「好機構獎」。

  1. 截止 2024 年 2 月。資料來源︰ZA Bank 內部數據。
  2. 由 2022 年 7 月至 2023 年 6 月止。資料來源︰ZA Bank 內部數據。
  3. ZA Card 2021 全年的欺詐金額相較於香港同業平均水平低 15 倍。資料來源︰卡組織報告。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