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雲IoT發佈智能生活開放平台

  •  
  •  
  •  

日前阿里雲IoT事業部正式發佈「智能生活開放平台」,通過提供連接、設備管理、數據分析等一攬子解決方案,幫助合作夥伴低成本實現智能化,從而加速智能家庭成熟可用,讓千萬個家庭體驗到智能生活的美好。

 

智能生活開放平台連接家居

據介紹,通過阿里雲IoT 「智能生活開放平台」,合作夥伴可以低成本實現智能化,單品設備可以聯網,設備之間能夠互相聯通、協同工作,從而提供完整的場景化智能服務,比如離家模式,睡眠模式等。智能家居廠商還能通過平台實現產品數據上下行傳輸和存儲,也能在平台上管理智能設備的接入進程,以及售後、數據分析等管理功能。藉助阿里雲技術,平台強化了物聯網安全能力並提供通信加密、防網絡攻擊、高併發支撐等能力。

 

2017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中共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擴大數字家庭、在線教育等信息消費。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2015-2020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行業發展前景預測與投資機會分析報告》,內地共有1億智能家居潛在用戶,預計2020年智能家居產業規模將突破1萬億元。其中,硬件領域產業規模可達6000億元,軟件產業規模在4000億元左右。

智能家居

 

欠缺統一平台成障礙

由於市場潛力大,傳統家電廠商和互聯網公司都在積極布局,推出了一系列標榜「智能化」的產品。但目前來看,智能家居產品始終缺乏統一的服務及應用平台,應用場景極其碎片化,各種設備之間無法協同。產品的市場接受度不高,嚴重阻礙了智能家居真正走向成熟。

「這次的產品發佈旨在將阿里沉澱數年的智能家居平台和服務能力開放出來,融合眾多設備廠商、ISV和開發者、服務商的能力,目標是激活億級家居設備,從而建立一個智能生活的完整生態,加速智能生活行業的健康發展。」阿里雲IoT事業部總經理庫偉在發佈會上表示。

阿里雲IoT平台具備億級設備穩定接入、安全高併發和雙向通信能力,並提供安全解決方案。這樣的產品特性既能滿足企業在國際、國內市場的拓展需求,也能應對企業硬件產品數量大幅增長的情況。

據了解,不久前,阿里雲IoT聯合近200多家IoT產業鏈企業宣布成立IoT合作夥伴聯盟,旨在建立和培育開放、互通、安全的IoT產業生態,解決當前最為困擾IoT發展的問題——服務碎片化。聯盟成果將廣泛應用到IoT的各個服務場景中。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