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如何在混合辦公時代獲得成功?

  •  
  •  
  •  

在職場新常態下,員工對未來的工作環境有更多選擇,並正在積極尋找能提供混合辦公模式和支持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僱主。去年10月,Gartner訪問全球3,500多名在職人士,其中65%的受訪人士表示,新冠疫情令他們重新評估工作在生活中的地位。隨著「大離職潮」席捲亞洲,許多僱主正面臨大規模的人才流失和嚴重人手短缺的挑戰。

越來越多的企業尋求使用數碼科技和自動化流程來解決人才短缺問題,例如,在酒店業中,顧客現在可以透過手機掃描二維碼下單點餐,其餐廳亦會使用機器人烹調食物和送餐上菜。儘管這些機器人的性能還未完善,但隨著企業致力改善顧客體驗,它們不可能消失。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探討本年度對企業業務最具策略重要性的科技趨勢。

改變利益相關者體驗的方法

隨著混合辦公模式的興起,專注全面體驗和實行分佈式企業策略將成為亞洲企業的常態。

全面體驗是一種為消費者和員工營造更好環境的策略技巧,由四大元素組成:客戶體驗、用戶體驗、員工體驗和多元體驗。它們環環相扣,以改善業務成果為最終目標。

採取分佈式企業策略對管理分散全球各地的團隊很重要,能為員工提供更大的靈活性及自主權。對企業來說,此策略不但更具成本效益和增加公司吸引力以幫助招聘人才,而且可增強團隊成員之間的互動和提升生產力。

根據Gartner 的《Top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2022》報告,75%在全球實行分佈式策略的企業將在2023年或之前取得比競爭對手高25%的收入增長。

轉移至混合雲端

由於企業的資訊科技總監更重視混合雲端的靈活性,其使用率於去年錄得增長。全球研究和諮詢公司 Omdia 亦指出到2023年,混合雲端將支持21%的總工作量,相反傳統的企業內部解決方案則預計只會幫助處理16%的總工作量。思科和波士頓諮詢公司發布的《The Future of Cloud in Asia Pacific》報告指出,亞太區在雲端上的支出預計到2024年將達到2000億美元,對雲端的投資也將以超過20%的複合年均增長率向上升。

使用虛擬機器的工作量正穩定下降,令雲端原生環境從中受益。採用至雲端原生環境能把雲端運算的好處和價值最大化,充分展現其長遠潛力。它不單能減少對基礎設施的依賴,還可騰出資源來開發創新的應用程式。

由於將傳統工作量遷移到雲端需要大量時間、技術資源和保養成本,因此大部分單體式、獨立的應用程式仍然部署於企業內部。Gartner的全球數據顯示,到2025年將有超過95%的新數碼工作量被部署在雲端原生平台上,遠高於去年的30%。

企業必須防備網絡攻擊

根據澳大利亞電訊於去年發佈的白皮書《掌控顛覆性變革》,67%的北亞企業表示混合辦公模式將成為職場常態,即允許員工部分時間返回辦公室上班和部分時間在家工作的安排。

67%的北亞企業表示混合辦公模式將成為職場常態,即允許員工部分時間返回辦公室上班和部分時間在家工作的安排。

隨著混合辦公模式繼續獲得廣泛使用,網絡攻擊面已經擴展至多個層面並在迅速增長。因此,結合多種安全科技以保護所有企業資產變得尤其重要,這不僅能覆蓋整個資訊科技服務的基礎,也能減少安全事故造成的財政損失。企業可善用基於人工智能網絡開發的網絡安全工具來執行此策略,它們能快速分析和識別各種不同威脅。

澳大利亞電訊的數據顯示,在新冠疫情影響下,78%的北亞企業已採取安全措施防範網絡安全威脅。今年,因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快速擴散,員工再次需要遙距工作,導致企業必須繼續保持警惕並加強其網絡安全策略和工具。

把軟件定義廣域網路擴展到家中

由於企業加快數碼轉型,因此軟體定義廣域網絡(SD-WAN)的採用率上升,這升幅趨勢將於今年持續發展。隨著員工從在辦公室透過安全私人廣域網絡(WAN)工作,轉到在家通過遙距連接虛擬私人網絡(VPN)工作,企業須投資於保護邊緣資訊的工具和支持雲端優先的架構上,讓員工可以安全地使用私人和公共雲端服務。有些公司更考慮把軟體定義廣域網絡擴展到遙距工作的員工家中,以完善網絡管理和確保網絡安全。

人工智能將帶來顛覆性改革

另一個將在本年度持續發展的科技趨勢是GPT-3,它是一個利用深度學習來編寫電腦程式和產生人類可理解的自然語言的人工智能語言處理系統。

今年,人們將更常與利用GPT-3 和其他類似的先進自然語言模型的人工智能系統進行互動。《AI Journal》的一項調查發現,近四分之三的企業決策者對人工智能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感到樂觀,因為它既能提升業務運作的效率和推動創新產品和服務的研發,又能開闢新的商機,將能幫助許多正在面對員工不足的企業。

雖然這種人工智能目前不適用於所有亞洲企業,但它將在未來十年繼續發展並越趨普及,為各行各業帶來顛覆性改革。因此,不論企業的規模大小,在變幻莫測的混合辦公時代規劃資訊科技策略時,積極性和雄心都是不可或缺的。


文章作者:

澳大利亞電訊北亞業務發展和科技銷售地區總監Doug Naprta

Doug Naprta在2012年加入Telstra。在成為北亞地區總監前,Doug曾擔任客戶科技主管,負責塑造、核准和帶領團隊開發全球網絡、安全、雲端和整合通訊的機遇。Doug負責制定業務增長策略 、與客戶互動、規劃科技研發策略和領導售前技術團隊,以支持Telstra在北亞的客戶。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