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紡織時裝業可持續再工業化

  •  
  •  
  •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HKRITA) 的「創新及技術論壇 2023」於1月1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完滿舉行。論壇以「Innovating Zero 」為主題,匯聚政府官員、業界專家、商界領袖,共同探討氣候變化問題,並就創新科技如何協助紡織時裝業推動可持續發展及再工業化分享真知灼見,達至可持續淨零碳未來,同時為迎接新常態下的挑戰作好準備。

邁向碳中和產業 追求零碳目標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主席楊敏賢表示:「力求創新是HKRITA的核心所在。我們的發展階段現已由實驗室工作,延伸至為工廠、供應鏈、倉庫、商店及回收設施提供具規模的實際解決方案。我們感到非常幸運能於香港取得這些豐碩成果,有賴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鼎力支持,讓我們的技術規模得以擴展、產業化。一如世界其他地方,香港亦公佈了其碳中和目標。當中的關鍵是如何在碳中和世界中達至『零碳』目標,成為真正的碳中和產業。這個問題迫切影響我們業務的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張曼莉,致開幕辭時亦表示:「創新及科技基金 (ITF) 資助 200 多個涉及綠色科技的項目,而在基金的支持下,包括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在內的五個研發中心成功推展多個綠色科技項目並獲得不少殊榮。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大家攜手,努力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我亦期待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與其夥伴推展更多出色的研發項目。」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張曼莉在論壇表示將會努力把香港打造為國際創科中心。

發展創新運動訓練服裝

論壇焦點之一,是HKRITA與香港體育學院 (HKSI) 就未來創新研發上的合作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確立雙方為不同運動項目開發新一代高性能運動服裝及裝置的共同努力及成果。備忘錄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主席楊敏賢及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進行簽署,進一步鞏固兩間機構的成功合作關係,為持續緊密合作奠定基礎。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主席楊敏賢(左)及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右)亦在「創新及技術論壇 2023」進行簽署儀式。

體院院長李翠莎感謝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一直以來對精英體育發展的支持,她說:「此合作有助強化香港運動員的裝備,讓他們更容易適應不同運動項目和比賽環境的需要。香港特區政府現正積極推動體育運動的專業化及產業化,研發中心的持續支持對香港運動員在未來國際體育賽事取得好成績至為關鍵。」

展出多項創新技術

HKRITA 為全面開拓紡織時裝業的潛力,加強其可持續發展,開發了多項創新技術。論壇期間展出的項目包括:讓本地精英運動員用於各項訓練或參加東京奧運等國際賽事時穿著的一系列運動服,不但穿著舒適,充滿時尚風格,亦兼具功能性,讓運動員能更有效適應運動環境,並滿足比賽所需。

此外,HKRITA 亦展示了由可吸附二氧化碳的纖維素物料製成的圍裙。這項發明透過與含胺分子產生反應的纖維素紗線,吸附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如成功在日常生活中廣泛使用,有望減少環境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論壇現場亦展出 The Open Lab 這個針對氣候變化而開發相關技術方案的研究室概念。

雲集重量級人馬分享獨到見解

「創新及技術論壇 2023」雲集政府官員、業界精英、商界領袖及學術界代表等一眾貴賓發表演說,包括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張曼莉;立法會議員 (科技創新界) 邱達根;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晶苑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羅正亮;PUMA集團採購總監Anne-Laure Descours;H&M基金會 Strategic Lead Planet Positive Christiane Dolva;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UPS營運、資訊及決策教授Marhsall L FISHER;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智能可穿戴系統研究院院長及紡織科技講座教授陶肖明;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首席發展顧問陸恭惠。小組討論環節則邀請來自不同行業的專家分享對持續發展的營運經驗。

不少政府官員、業界精英、商界領袖及學術界代表皆在「創新及技術論壇 2023」亦分享他們對紡織時裝業未來發展的見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