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Serverless如何定義雲計算的未來?

  •  
  •  
  •  

雲計算歷經十多年的發展,不斷釋放其市場價值及潛力。如今,以雲為核心的新型計算體系已經形成,並進一步帶來軟件研發範式的變革。其中,無伺服器計算 (Serverless) 便是最重要的趨勢之一,且正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和應用。

早在2019年,Serverless就曾被Gartner稱為最有潛力的雲計算技術發展方向[1]。根據Global Market Insights 的調查數據,無伺服器架構市場規模在2022年已超過90億美元,預計從2023年到2032年,這一領域的年複合增長率將超過25% [2]

何謂Serverless Computing

Serverless並非指不再需要伺服器,而是指公司或開發者不再需要考慮服務器的問題,計算資源作為一種服務而不再以物理硬件的形式出現。企業可以將伺服器和應用軟件全權託管給雲廠商,根據業務流量大小自動擴容,享有開箱即用、高度可擴展且具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節省維護和運維成本,且按使用量計費,完全按需使用。

從本質而言,Serverless架構是從底層開始變革計算資源的形態,為軟件架構設計與應用服務部署帶來新的設計思路,同時令雲計算從資源真正轉變為一種隨時可調用的能力。

因此,透過採用Serverless方案,企業或開發者無需投資和維護昂貴的基礎設施,只需要專注於雲服務的使用和自己應用的程序和邏輯,快速高效地實現業務增長。

Serverless革新軟件開發

依託Serverless架構,雲上軟件開發的模式亦正發生顛覆性的變化。過去較為普遍的集中式和分布式研發,及雲上組合式研發,如今軟件開發已向服務化、模塊化、可編制化、可組合化方向發展;即便是高達千萬級別的用戶量,在Serverless的架構上均可靈活適應伸縮。

例如,在2022年阿里巴巴集團天貓雙11期間,淘寶的首頁亦透過serverless技術實現全面升級,可根據實際工作負載進行自動彈性伸縮。

基於 Serverless的雲產品亦將呈現更為模塊化、服務化的特徵,可進行組裝,進而更為迅速地構建應用,並通過流程驅動和事件驅動,讓應用構建可視化,從而具備更強大的應用能力。因此,愈來愈多的應用程式開發的企業開始使用Serverless架構,提升跨平台集成能力。

從應用場景上來看,除小程序外,Serverless目前已廣泛應用到電商、音視頻轉碼、AI 算法服務、遊戲應用包分發、文件實時處理、物聯網數據處理、微服務等多個場景。

正因如此,如今包括阿里雲在內的各大雲服務供應商都致力將更多核心雲產品Serverless化,以協助用戶實現更高的靈活度及創新。而透過Serverless解決方案,企業使用雲計算或將更接近於「網格」模型,通過計算調用次數付費,變得就像用電一樣簡單。Serverless可將雲計算真正變成一種能力,進而改寫整個行業的未來。

作者簡介:阿里雲智能香港首席解決方案架構師潘家和

潘家和於安全、中間件和應用伺服器軟件方面擁有20年的工作經驗,專長於網絡加速、企業上雲、備份上雲等領域。他現帶領本地解決方案架構師團隊,為香港客戶提供雲端解決方案及一系列專業服務。

[1] https://www.gartner.com/en/newsroom/press-releases/2018-12-04-gartner-identifies-the-top-10-trends-impacting-infras

[2] https://www.gminsights.com/industry-analysis/serverless-architecture-market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