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國際電腦會議2023 AI勢不可擋 今天展示各界實例

  •  
  •  
  •  

香港電腦學會年度盛事,為期兩天的「香港國際電腦會議」昨天在灣仔會展舉行。今年主題為「AI引領新紀元:開創社會與經濟新動力」,第一天探討人工智能 (AI) 市場及技術,第二天更有AI行業應用及私隱考慮,絕不能錯過。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強調:「人工智能席捲全球,各行各業在應用AI時面對多方面挑戰與機遇,大會重量級嘉賓講者為大家揭露AI各方面研究、產業剖析及應用實例,極具前瞻性。」

兩天AI專場 探討四大考慮

鄭松岩博士指出,今年是「香港國際電腦會議」第46屆,過去各屆會議兩天上下半場有不同技術專題討論,今年卻集中火力全面剖析AI市場,重點討論四大範疇,包括「人工智能帶來之衝擊」、「人工智能技術」、「人工智能用於行業」及「人工智能用於社會」等。他解釋,AI應用不是新鮮事,過去也有金融業及各界採用大數據分析功能。近年ChatGPT和其他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AI) 技術的興起,威力強大,令人振奮。」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表示,今年「香港國際電腦會議」共吸引超過1,000位來本地及海外的代表出席,繼續為資訊科技專才及企業提供廣泛交流的機會。

鄭松岩博士認為:「於人工智能的發展,與人類的未來息息相關;因此,香港電腦學會早於幾年前,已經設立了人工智能專家小組,匯聚業界精英和學者,共同探討和推動人工智能科技在建設智慧城市、企業數碼轉型、智能日常生活的應用。」

探討AI四大考慮範疇

「人工智能技術」方面,焦點集中在現今先進人工智能應用與人工智能為本科學研究等基礎之尖端技術和算法。

「人工智能帶來之衝擊」方面,深入探討人工智能的深遠影響,以及其革新及重塑人類不同方面日常生活之潛力,並包括仔細研究其對經濟動態與環境可持續發展所帶來的結果。

「人工智能用於行業」環節,包括一系列介紹,展示人工智能在不同行業實施的真實案例,以闡述其實用性和相關優點。

至於「人工智能用於社會」環節,了解更多關於人工智能在社會層面須面對的多方面挑戰與機遇;議題將包括倫理道德之考慮、隱私問題,以及其對教育和職位被取代等的影響。

GenAI超越人類構成重大挑戰

鄭松岩博士指出,香港國際電腦會議以人工智能為主題,可謂正當其時。在不久過去,GenAI系統在許多標準化測試中都超越了人類,甚至通過了醫學院考試和司法考試,並生成了與人類寫作無異的文本內容。GenAI應用程序跨越所有業務領域,從客戶服務到營運再到分析。然而,儘管GenAI有明顯好處,例如提高效率、生產力和創新,但在大規模採用GenAI前,也需先解決一些重大的挑戰和風險,例如生成的資訊準確性(幻覺)問題、版權及知識產權擁有權問題、數據私隱問題及人工智能之倫理問題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JP及中國計算機學會秘書長唐衛清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並聯同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香港國際電腦會議2023籌備委員會主席曹建農教授及香港國際電腦會議2023程序委員會主席蒙美玲教授主持開幕儀式。

第二天會議 展示AI應用及價值

鄭松岩博士總結,香港可以發展AI,亦可以憑AI實力領先國際。而數字化經濟也需要AI協助。即將來臨的第二天會議有各行業AI應用及價值,以及AI對社會環境影響,絕不能錯過。

第一天會議花絮:
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談到創造AI的挑戰與機遇,展示AI模擬人類說話方式,非常容易。
華為雲人工智能領域首席科學家田奇教授展示華為盤古大模型,用作天氣預測。AI模型可以從海量數據中挖掘出新的大氣演變規律,更快捷及精準。
聯想集團全球副總裁,聯想技術委員會秘書長王茜鶯博士表示,聯想AI創新平台,能實現AI大模型輕量化需求。
香港電腦學會邀請了多位海外嘉賓代表出席,陣容鼎盛,繼續為資訊科技專才及企業提供廣泛交流的機會。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