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南豐作坊投資公司Circ及Colorifix 入圍「為地球奮鬥獎」

  •  
  •  
  •  

南豐作坊旗下投資組合公司 Circ 和 Colorifix 從全球1,100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成功入圍由英國威廉王子於2020年創立的環境保護獎項 – 2023年度「為地球奮鬥獎」(The Earthshot Prize)。

「為地球奮鬥獎」旨在引領全球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來應對最嚴峻的環境挑戰。 評審過程評核參賽者的科技能否為五大地球議題帶來確切的影響,當中包括:「保護與恢復自然風貌 (Protect and Restore Nature)」、「攜手讓空氣變得更潔淨 (Clean Our Air)」、「讓海洋生機盎然 (Revive Our Oceans)」、「建立無廢的世界 (Build A Waste-Free World)」以及「共同解決氣候問題 (Fix Our Climate)」。

在威廉王子於紐約氣候週 (Climate Week NYC) 期間公布的15名決賽入圍者中,Circ和Colorifix是其中兩間入圍「建立無廢的世界」範疇的公司。此範疇表揚在消除廚餘和一次性包裝方面的創新解決方案,並激發新一代消費者、公司和行業在重覆使用、再生利用和循環再用方面作出努力。

為創新者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和支持

南豐作坊為一站式解決方案平台,致力推動紡織科技 (techstyle — 交織於科技和生活時尚之間的領域) 和農業食品科技 (agrifood tech) 行業實現永續發展,並自 2022 年起成為「為地球奮鬥獎」的官方提名夥伴。每年,南豐作坊都會受邀提名個人、社群、企業和組織,其解決方案均需協助五大地球議題取得實質進展。

在 2022 年,南豐作坊提名了香港初創企業 Ampd Energy,並成功成為首個入圍「為地球奮鬥獎」的香港公司。Ampd Energy發明了使用鋰離子電池供電的電池儲能技術,為建築工地供電。

南豐作坊亞洲總經理Cintia Nunes表示:「作為『 為地球奮鬥獎 』的官方提名夥伴,我們很高興 Circ 和 Colorifix 能夠進一步展示他們的突破性解決方案如何改革紡織科技行業。南豐作坊具有專業能力和知識,能夠物色可應對全球最嚴峻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並予以支持。因此,對於能夠得到此獎項機構的肯定,並再次成為官方提名夥伴,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南豐作坊將繼續專注提供資金投資和量身定制的支持予紡織服裝和農業食品行業的創新者和企業。 猶如我們與『 為地球奮鬥獎 』的合作一樣,我們十分期待能夠繼續與政府及非政府組織、企業、投資者和專家合作,為地球帶來正面的影響。」

南豐作坊亞洲總經理Cintia Nunes

Circ和Colorifix正正體現出南豐作坊如何持續竭力支持紡織服裝和農業食品的創新科技發展。 南豐作坊透過其創投基金平台、初創企業培育計劃、創新科技零售體驗店Fabrica X、以及遍佈香港和倫敦的原型製作空間和共享工作空間,為兩間公司提供支援。 除了投放資金外,南豐作坊更動員由全球行業專家組成的團隊,為他們提供意見,並助其與製造商、零售商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投資者建立聯繫,更廣泛地宣揚其願景和理念。

南豐作坊旗下投資組合公司成功入圍英國威廉王子所創辦的 2023年度「為地球奮鬥獎」— Circ 行政總裁兼聯席創辦人 Peter Majeranowski(左)和 Colorifix 行政總裁 Orr Yarkoni(右)。

Circ — 致力於拯救地球  免受時裝業的環境代價影響

Circ首創了水熱分離科技 (hydrothermal processing technology) ,利用水、壓力和環保化學成分,將混紡棉 (大多數服裝的製造材料) 分解為各自的原材料。Circ 的專利技術在不損害棉料的情況下,保存和分離聚酯纖維和棉,使這兩種物料可以各自在生產全新紡織品時循環再用,從而大幅減少碳排放。

這項技術為化學回收科技帶來了重大的突破,讓污染源轉化為有價值的原材料來源,從根源著手改變了大眾對紡織廢料的看法。截至2023年6月,Circ已將103噸紡織廢料從垃圾堆填區中回收並重新投入循環再用,避免了13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Circ更於2023年4月與Zara合作推出了由混紡棉紡織廢料製成的服裝系列,為消費者帶來永續時尚。

Circ首席業務發展總監Luke Henning表示:「從早期的投資開始,南豐作坊的團隊一直不遺餘力支持Circ的發展。他們提供了強大的合作夥伴網絡,並幫助我們將努力的成果宣揚至遠遠超出我們所能觸及的地域。南豐作坊為我們提供獨有的支援方式,定期帶來新的機遇,助我們進一步實現保護地球的使命,免受時裝業的環境代價影響。透過南豐作坊所培育和創建的可持續時尚初創社群,Circ將得以更廣泛地拓展我們的科技應用。」

Colorifix — 生物著色劑   大幅減少每個染色過程所帶來的污染

Colorifix開發了有史以來首個生物過程 (biological process),用作生產和沉澱色素,並將其固定在紡織品上。透過DNA排序 (DNA sequencing),他們識別出自然界有機體遺傳學中顏色編碼,然後將 DNA 編碼轉化為 Colorifix 獨有的人工微生物,使它們能夠生產色素並為紡織品著色。 這個生物過程為現有染色技術提供了截然不同的解決方案,免卻使用刺激性化學物質,並大幅減少了高達79%的用水量。Colorifix更透過Pangaia、H&M和Vollebak等品牌將其生物染料引入主流服裝生產。

Colorifix行政總裁Orr Yarkoni表示:「自Colorifix成立以來,我們一直致力於利用自然的力量,為地球創造更佳的解決方案。入圍2023年度『 為地球奮鬥獎 』決賽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振奮人心的榮譽和里程碑。改變一個行業需要積極與各界合作和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因此我們非常感謝南豐作坊合作夥伴一直的支持,並期待能夠繼續共同改變時尚產業的發展。」

Colorifix行政總裁Orr Yarkoni

最終的五位得獎者將於2023年 11月7日在新加坡公佈,並將獲得100萬英鎊的獎金,以推動他們科技發展,為環境和社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尋找對地球具正面影響的解決方案  誠邀初創企業角逐 2024 年度 「為地球奮鬥獎」

南豐作坊現誠邀個人、社群、企業和組織參與角逐明年的「為地球奮鬥獎」,幫助解決全球五大地球議題。從今天開始,創新者可以透過以下網站提交其解決方案: https://bit.ly/MillsFabrica_TEP2024 。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