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張曼莉:激活經濟高增長 與創科同業並肩前行

  •  
  •  
  •  

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出席1月12日舉行的IT PRO CORPORATE CHOICE 2023頒獎典禮,除了讚揚各得獎機構過去一年貢獻,也發表鼓舞人心的賀辭。她說:「創新科技在現今社會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是激活香港經濟未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你們在科技領域上的努力,將為香港帶來更多可能。」她還指出政府繼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後,大量資助配對計劃即將出爐,全力支持創科產業發展,與大家並肩前行。

張曼莉引述投資推廣署的調查結果顯示,2023年香港初創企業數量繼續穩定增長,聘用近15,000名僱員。而香港科學園現有超過1,400家科技公司進駐,並約有13,000多名研發人員在園內工作。由香港政府全資擁有數碼港,亦雲集超過1,900家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

根據香港電腦學會去年公佈的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薪酬趨勢調查,回顧2022年情况,指有超過八成半的相關的從業員獲加薪;有逾九成半受訪機構表示提高了員工的入職薪酬,與對上一年同期比較,有超過九成的受訪機構表示應屆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大學畢業生平均入職薪金增幅高於4%。相信隨着更多便民利商的政策出爐,香港正逐步成為全球創新及科技樞紐,前景一片向好。

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指出,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未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特區政府正以嶄新思維,以產業導向為原則,致力把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更好結合,推出一系列促進創科發展的產業政策,完善上、中、下游協調發展。

她說:「的而且確,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未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所以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特區政府正以嶄新思維,以產業導向為原則,致力把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更好結合,推出一系列促進創科發展的產業政策,完善上、中、下游協調發展,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以構建香港科技產業體系。」

為此,特區政府推出各類型針對社會需要的政策,積極支持業界發展。特區政府早於去年十月推出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以推動「從一到 N」的科研成果轉化及商品化。除此之外,我要給大家一個好消息,「新型工業化資助計劃」已於今個星期初(一月八日)正式推出!這個計劃前稱「再工業化資助計劃」,政府會以1 (政府):2 (公司)的配對形式提供資助,每個項目的資助額上限為獲批項目總開支的三分之一或1,500萬元,而企業只可同時進行一個獲批項目,現在經優化後的新計劃則可以同時間進行最多三個項目,即是最多獲取4,500萬元資助。

張曼莉恭喜各得奬企業,她說:’你們都是在創新科技領域上具有影響力的企業和領袖,是大家的重要典範,你們在科技領域上的努力,將為香港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希望透過你們分享企業或自身的成功實例,有助啓發更多有志的業界菁英,為香港創科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

她強調:「我鼓勵各位馬上行動,提交申請。詳情可以在創新及科技基金網站查閱。另外,我們將設立100億元『新型工業加速計劃』,為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的策略企業,提供配對資助,大家可以密切留意我們之後的有關公布。」

在政府有關部門和各持分者的共同努力下,過去一年政府先後引進包括寧德時代、地平線、優必選、泰格醫藥、多點DMALL、奇安信等多家龍頭企業落戶香港,相關企業預計會投資近300億元及創造超過7,000個就業職位,為大家帶來更多業務機會。

張曼莉與一眾創科領袖及獲獎企業合照。她讚揚:「香港擁有的國際著名一流營商環境,實在有賴在座各個品牌和各位的共同努力,你們不單是對企業自身,亦是對香港創科發展有著重大的貢獻。你們都是中流砥柱,在全球經濟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張曼莉總結:「現在各行各業都積極探索,通過創新科技升級轉型,增強競爭力。我們希望未來有大家更多的參與,善用你們在創科領域上的優勢,成為推動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的堅實力量。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與在座各位並肩前行,一起為香港的未來開啟美麗的新篇章。」

  • Amidas Hong Kong Limited – Best Modern Workplace Security Solution Provider
  • Canon Hong Kong Company Limited – AI-empowered Document Management System : Therefore Online
  • DYXnet Limited – AI網絡技術大獎 : InsightNet智能網絡
  • Fortinet International Inc. – The Best AI-driven Security Operations Solutions
  • Hong Kong Trade Development Council (HKTDC) – Best GBA Business Support Programme : GoGBA One stop Platform
  • HP Inc. – The Best Ultralight Business Notebook : HP Dragonfly G4
  •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 最佳混合雲 : HPE GreenLake
  • Huawei International Co. Limited – The Best Cloud and Internet DC Storage : Huawei OceanDisk Smart Disk Enclosure
  • Juniper Networks – Best AI Driven Enterprise Solution : Juniper Mist AI Platform
  • MTC International Limited – Best LED Display Solution : MTC 135″ All-in-One Foldable Display
  • TP-Link Hong Kong & Macau – Best Business Wi-Fi 7 Cloud Management : Omada – Network Solutions
  • TP-Link Hong Kong & Macau – Professional ColorPro Night Vision IP Camera : VIGI – Surveillance Solution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