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女性重塑AI人才格局 傾向小型公司任職

  •  
  •  
  •  

英國人才情報平台Zeki Research對全球前百分之一的AI人才進行識別和排名,早前發佈了首份《2024年AI領域女性報告》。Zeki對來自109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4,300多所大學接受教育或工作,或受僱於42,000多家公司或組織的33,000多名女性進行了排名和評分。

Zeki Research發現,女性在整個職涯中更重視在研究、科學及工程領域的卓越發展,並對透過其專業工作使AI對社會來説更安全表示出更大興趣。

這些以資料為導向的精準洞察重點關注女性所處領域,以及如何發現、吸引和留住AI領域的頂尖女性。報告主要發現包括:

  • 快速離職 – 女性在大型公司工作,但很快就會離職。超過60%的新員工在入職前兩年就離開五大公司 (Amazon、Apple、Google、Meta和Microsoft)。
  • 晉升差距 – 與同儕相比,女性在職涯發展過程中獲得的知名度和認可度要低30%,這意味著AI領域潛力的嚴重流失。
  • 招聘支援 – 聘用女性的比例高於業界平均水平 (22%) 的公司包括 Intuit (41%)、ETS AI Labs (38%) 和 Bayer (34%) 等。
  • 高校吸引力 – 美國大學正越來越多地培養AI領域頂尖女性,但在美國主要大學的AI實驗室中,女性科學家和工程師僅佔約22%。
  • 選擇小型公司 – AI領域的頂尖女性人才更傾向於在小型公司持續就職,這類公司中亦有更多的女性同行,她們越來越多地選擇在較小的團隊中解決對她們重要的問題。
  • 行業吸引力– 健康和諮詢行業,包括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Roche、Booz Allen Hamilton和Boston Consulting Group等公司,在吸引頂尖女性人才方面超過了其他行業,在過去10年中實現了三位數增長。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