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推動亞洲數字經濟及可持續發展

  •  
  •  
  •  

2024數字經濟峰會將於4月12至13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峰會由香港政府及數碼港聯合舉辦,匯集全球科技、政商、學術領袖及政策制定者,探索尖端科技和創新應⽤如何重塑城市⾯貌和現代數字經濟,探討智慧城市發展方向,共同締造可持續未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隨著數字技術的迅速發展,並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質生產力,數字經濟正在改變傳統產業和商業模式,為香港創造更多高質量發展的機會。」

今年,數字經濟峰會的主題為「智創無限  成就可持續未來」。為期兩天的活動將匯集多位重量級國際演講嘉賓,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總裁董本洪;華為全球網絡安全與用戶隱私保護辦公室主任楊曉寧;​Cisco(亞太地區、日本及大中華區)首席營運官Nando Gil de Bernabe;AirAsia MOVE行政總裁Nadia Omer;香港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 梁永基;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ESG可持續發展副主管合夥人方蘊萱;漢堡港營銷協會香港辦事處香港、南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總代表 Anne Thiesen;AECOM 先進移動、支付系統及自動化技術副總裁Suzanne Murtha;泰國銀行支付與金融科技部門副處長Pariwat Kanithasen;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貨幣管理)何漢傑;周大福教育集團集團總裁及執行副主席鄭余雅穎等。他們將在一共八場的專題論壇中透過主題演講及小組討論分享他們的獨到見解。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續指出:「『數字政策辦公室』會在今年內成立,專責制訂數字政府、數據治理及資訊科技政策,並協調各部門推出更多數字服務,配合數字經濟的長遠發展。『數字經濟峰會』這個創新科技業界的年度旗艦盛事亦提供了一個良機,推廣香港在數字經濟領域的發展和創新,期待在峰會上與各創科業界先驅和商界領袖一起探索數字經濟的潛力和機遇。」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數字經濟正在改變傳統產業和商業模式,為香港創造更多高質量發展的機會。

多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等將於一連兩天的活動中致辭。由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香港國際創科展 (InnoEX),亦將同期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由數字化及綠色轉型所定義的新時代,需要創新科技助力,去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社會,而智慧經濟、智能工業化與供應鏈、人工智能與Web3等領域擔當著重要角色。獲特區政府支持的『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將在年初陸續邀請餐飲業及零售業的中小企,挑選合適的現成基礎數碼方案及申請配對資助,預計最少8,000家合資格中小企受惠。」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由數字化及綠色轉型推動的綠色科技及金融蘊含龐大機遇,並將形成豐富的產業群,為經濟帶來行穩致遠的增長,並使可持續發展社會由願景化為現實。

任景信續指:「我們相信,由數字化及綠色轉型推動的綠色科技及金融蘊含龐大機遇,並將形成豐富的產業群,為經濟帶來行穩致遠的增長,並使可持續發展社會由願景化為現實。特區政府與數碼港合辦的年度數字經濟峰會,為全球科技、政商、學術領袖及政策制定者提供⼀個分享見解和協作的平台,圍繞創新科技應用、數字經濟等領域深入探討如何成就可持續未來,並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在綠色金融、綠色科技等領域聯繫大灣區及世界各地。」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介紹數字經濟峰會合共八場專題論壇的重點內容,活動預計將雲集超過100位來自海外、中國內地和香港的代表,分享對智慧城市及可持續未來發展的見解,以加速推動科技創新,打造更具動力、更宜居和前瞻性的未來。

八場主題演講的重點包括:

智慧科技能夠將城市變成經濟增長的動力。政府官員、全球科技領袖及知名行業專家,將交流創新技術如何使城市快速轉型為數碼優先、協作和數據驅動型經濟以及以人為本的創新生態系統。

主禮及重點演講嘉賓包括:

  • 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總裁董本洪
  • 華為全球網絡安全與用戶隱私保護辦公室主任楊曉寧
  • Cisco(亞太地區、日本及大中華區)首席營運官Nando Gil de Bernabe
  • AirAsia MOVE行政總裁Nadia Omer

為了在數字經濟中脫穎而出,企業應早佔先機,為科技創新做好準備。專家講者將探討在數據驅動型經濟下,業務加速轉型的趨勢與前景,並分享如何重塑解決方案和產品以迎合公私營機構不斷變化的需求。

重點演講嘉賓包括:

  • 香港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梁永基
  • 羅兵咸永道香港加密貨幣和區塊鏈合夥人Peter Brewin
  • PayPal 香港、韓國和台灣市場主管傅孟瑳
  • foodpanda香港行政總裁賴偉昕

尖端科技為製造業及供應鏈帶來顛覆性改變,本論壇將拆解人工智能(AI)、延展實境(XR)、智慧港口等科技的優勢,並會剖析這些科技突破如何提高製造業的效率、生產力及促進可持續實踐等方面的龐大潛力。

重點演講嘉賓包括:

  • 漢堡港營銷協會香港辦事處香港、南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總代表 Anne Thiesen
  •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特聘助理教授馬培峰教授
  •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制造技術研究院高級科學家譚超林博士
  • Realwear, Inc. 北亞區域總監兼日本、台灣、香港、澳門區域經理伊藤信

業界專家將深入探討如何融合創新科技為智慧出行釋放變革潛力,促進節能實踐,打造更綠色的環境。同時討論電動車、智能交通系統及可持續基建設施的最新發展。

重點演講嘉賓包括:

  • AECOM 先進移動、支付系統及自動化技術副總裁 Suzanne Murtha
  •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 ESG可持續發展副主管合夥人方蘊萱
  • 華懋集團企業發展總裁、華懋資本有限公司首席投資官胡達明

行業領袖、金融專家及政策制定者將圍繞人工智能(AI)、綠色金融及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最新顛覆性發展進行討論,並分享對政策、監管框架、綠色投資機會等領域的真知灼見,為實現綠色未來奠定重要基石。

主禮及重點演講嘉賓包括:

  • 泰國中央銀行支付政策副總監Pariwat Kanithasen
  •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企金業務數字化總監張國林
  • 螞蟻集團數字科技線國際業務部總經理黎國威

區塊鏈、Web3.0 和人工智能的融合正徹底改變各行各業。行業領袖及專家將啟發創新發展並深入洞察的見解,包括穩定幣監管、大規模採用策略、去中心化物理基礎設施 (DePIN) 、現實世界資產 (RWA),以及人工智能與Web3.0的化學反應。

重點演講嘉賓包括:

  •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貨幣管理)何漢傑, JP
  • HashKey Group董事長兼總經理肖風博士

行業專家、政策制定者及持份者,將一起探討如何促進旅遊文化與休閒、食品科技、社會創新、醫療保健與老齡化、教育與人才培育,以及綠色科技等領域的協作,有效應對各種複雜的挑戰,加快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重點演講嘉賓包括:

  • M+ 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大紫荊勳賢,GBS,JP
  • 周大福教育集團集團總裁及執行副主席鄭余雅穎
  • Green Monday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楊大偉
  • Preface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盧炳棠

本論壇將展現如何結合科創菁英與嶄新科技,把握數據的龐大力量,走在創新的前沿,推動智能城市多個關鍵支柱的數碼轉型,加快公營部門及私營產業的發展。

重點活動:

  • 「物聯網數據編程馬拉松2024」頒獎禮
  • 「數據要素x滬港合作開放數據競賽2024」開幕典禮

左起香港數碼港首席企業發展官朱美恩、Prefac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盧炳棠、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ESG可持續發展副主管合夥人方蘊萱,以及庫瓦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及行政總裁林忠澤,在簡介會上討論如何在新數字經濟中實現可持續未來。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