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GSMA研究:互聯網連接人數不理想 隱憂刻不容緩

  •  
  •  
  •  

在現今的世代,差不多每個地方都會有流動寬頻連接服務,但真正能夠使用到的人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當中仍有不少人需要面對「使用差距」的問題。縱使全球已有超過50%的人成功連接並使用互聯網,但距離全球都能使用互聯網,仍然有一段距離。

網絡覆蓋全人類仍然是一項挑戰

根據GSMA的《流動互聯網連接狀況報告》顯示,現時全球有95%的人生活在流動寬頻連接服務的地區,由於覆蓋範圍的支援,只有55%的人連接至流動互聯網。這也說明了還有5%的人沒有被覆蓋到,相信未來仍會是一項重要的挑戰。

使用手機上網並不是全球的人都做得到

而當中40%,即32億人,他們雖然生活在流動寬頻連接服務的地區,但沒有連接至互聯網,也側面說明了他們也許在上網的途中面對到以下的障礙:

  • 不識字和欠缺數碼技能
  • 負擔能力(尤其是手機負擔能力)
  • 存取相關內容和服務
  • 安全保障問題和存取

而當中也充滿著不同的隱憂,特別在中低收入國家。假若他們沒有無法連接至互聯網,他們便得不到即時世界新聞以及相關資訊。不論是2019冠狀病毒病、氣候變化、能源價格上漲、生活成本危機,他們也得不到相關有用的資訊,更不要說解決方法。除此之外,在醫療、教育、電子商務、金融服務和創造收入的機會,他們也會因無法上網而受到影響。因此,若不盡早解決中低收入國家無法連接至互聯網的問題,當中的隱憂或會日漸嚴重。

GSMA總幹事Mats Granryd表示即使現在全球的流動寬頻連接至全球95%的人,但也不應該對當中潛在的挑戰視而不見。為了解決以上的問題,Mats Granryd希望世界各地的政府可以和流動行業合作,把數碼共融列為首先要處理的事項。Mats Granryd深信如果消除採用流動互聯網的障礙,將會有效促進經濟復甦,改善社會流動性和性別平等,並改變全球數百萬人的生活。

Mats Granryd認為要解決問題,大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應現在就感到滿足。

報告指出各國應合作共推數碼共融

GSMA的報告更揭示了以下的趨勢:

  • 流動互聯網的使用仍在增長,並推動數碼共融。到 2021 年底,43 億人正在使用流動互聯網,佔世界人口的 55%,高於 2017 年的 43%。
  • 去年有近 3 億人上網。2021 年開始使用流動互聯網的大多數人,來自中低收入國家的 94% 未連接網絡的人口。因此,第一次有一半的中低收入國家現在正在使用流動互聯網。
  • 在全球,覆蓋差距在過去 7 年中大幅縮窄。 流動寬頻網絡無法覆蓋的人口比例從 2015 年的 19% 下降至 2021 年底的 5%。然而,我們不能自滿:全球仍有 4 億人生活在沒有流動寬頻網絡覆蓋的地區,而且自 2018 年以來進展放緩。 
GSMA的報告指出了很多人們一直以來所忽視的真相。

總括而言,消除數碼鴻溝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中需要的不只是數個國家的力量,更需要各國的流動營運商、政策制定者、國際合作夥伴和更廣泛的私營機構合作起來,共同解決未連接者的需求,以及他們在存取和使用互聯網時面臨的障礙。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