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Oracle香港未來計劃:產品整合AI功能 全面開放

  •  
  •  
  •  

甲骨文公司 (Oracle) 在今年9月美國舉行的Oracle Cloud World大會上宣布一系列AI發展計劃,包括限定版本的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OCI) 生成式AI服務,以及推出整合向量數據庫,新增使用AI向量的語意搜尋功能,幫助企業解決最迫切的業務挑戰。Oracle高級副總裁及亞洲區董事總經理李翰璋指出:「Oracle致力將生成式AI功能整合至產品方案,優化成本控制和效能,以及將人手操作需要降至最低。」

Oracle高級副總裁及亞洲區董事總經理李翰璋 (左) 與Oracle 高級資訊顧問總監李維勰表示,Oracle與NVIDIA、Cohere等領先夥伴合作,整合雲端AI、應用程式、資料庫、基礎架構和支援,滿足企業營運時的嚴格需求。

AI發展三大方向

AI成為新發展動力,將生成式AI功能加入產品中成為各大IT廠商大趨勢,Oracle也不甘示弱。Oracle高級副總裁及亞洲區董事總經理李翰璋 (Roger Li) 指出,Oracle發展策略圍繞企業使用AI的情況,主要透過以下三種不同的模式:基礎架構、模型和服務,以及應用程式內部。

  1. 為大規模訓練和服務模型提供了強大的基礎架構。透過與NVIDIA的合作,Oracle可以為客戶提供超級叢集,這些叢集由市場上較新的GPU提供支援,並搭配超低延遲的RDMA over converged ethernet (RoCE) 網路。
  2. 提供易於使用的雲端服務,供開發人員和科學家在完全託管的實施中使用這些服務。Oracle也與企業級大型語言模型 (LLM) 生成式AI公司Cohere合作,推出新 的生成式AI服務和業務功能。在此合作關係下,Oracle攜手打造全新的生成式AI服務。這項即將推出的OCI Generative AI服務,可讓OCI客戶透過簡單的API,將生成式AI功能新增至自己的應用程序和工作流程中。
  3. 將生成式模型內嵌至業務使用者每天使用的應用程序和工作流程中。Oracle計畫將來自Cohere的生成式AI內嵌至其Fusion、NetSuite及垂直軟體即服務 (SaaS) 產品組合中,以建立能立即為企業提供完整生成式AI功能的解決方案。Oracle可為各行各業提供以生成式AI為基礎的原生功能,協助企業將關鍵業務功能自動化、改善決策,以及強化客戶體驗。
透過與NVIDIA的合作,Oracle可以為客戶提供超級叢集,更快獲得AI功能結果。

Oracle香港:開放平台引進全球AI經驗

那麼Oracle對AI在香港方面又有何見解?李翰璋強調:「Oracle強項就是處理企業數據,妥善數據也是AI發展的關鍵,當中包括數據安全,以及了解企業營運上的要求。」Oracle憑藉強大數據庫與各行各業經驗,結合開放平台策略,能協助不同行業開發最適用、具道德的人工智能方案。主要發展方向有以下三點:

  • Oracle了解全球客戶的難題,一直致力協助客戶提升業務效益、簡化營運模式和成本,拉近與客戶的距離。
  • Oracle全面、開放和統一的整合方案覆蓋不同範疇,由行業解決方案、核心應用程式,以至基礎架構,為客戶提供能解決迫切需要的方案。
  • Oracle整合AI功能至產品方案,協助優化成本控制和效能,以及將人工操作需要降至最低。Oracle與NVIDIA、Cohere等世界領先夥伴合作,整合雲端AI、應用程式、資料庫、基礎 架構和支援,滿足企業營運時的嚴格需求。

Oracle Cloud與Azure合作:加快數據速度

此外,李翰璋談到Oracle與Microsoft合作,因兩家公司有共同客戶,例如前端用Microsoft文書軟件,背後取用Oracle數據庫。為加快企業營運速度,在全球數據中心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OCI) 部分連結Azure,在Azure上提供甲骨文數據庫服務,以支持企業大數據應用及生成式AI的新發展。

全球合作:Oracle與Uber

Oracle與Uber共同創新,助力零售業實現最後一哩配送轉型。Oracle高級資訊顧問總監李維勰 (Anthony Lee) 指出,Oracle與Uber宣布推出Collect and Receive服務,這是Oracle Retail平台上的新解決方案,可連結零售商和消費者,改善最後一哩配送服務。

如今,在Oracle Retail Data Store和雲端平台技術的支援下,零售商可以透過預先整合的API連結至Uber Direct (Uber公司的白標配送解決方案)。此聯合解決方案可讓零售商重新平衡庫存,同時為客戶提供更多選擇,包括當日和預定時間的配送選項、訂單提貨,以及退貨至鄰近的零售或郵遞地點。此服務目前可供美國和加拿大的Oracle Retail客戶使用。

在Uber,按需配送無疑是消費者的主要期望,而如今零售商也留意到這一點。每個月有超過3,500個品牌使用Uber Direct來提供數百萬次當日本地配送服務。Oracle與Uber攜手合作,讓零售商能夠更輕鬆地按需配送,甚至提供退貨服務,在讓消費者感到滿意的同時,也能簡化物流工作,進而提升客戶忠誠度和銷售額。

香港合作夥伴及成功案例

至於香港市場方面,IQAX與周大福企業是兩項最新合作案例。IQAX透過使用OCI區塊鏈加快全球物流速度並提升可持續性。環球貿易市場複雜多變,單次貨運所需文件和單據數目亦十分龐大,其中以提單(BOL,Bill of Lading) 最為重要,它主要涉及三個功能:收據、承運商和託運人之間的合約,以及所有權文件。

以GSBN為例,該公司每年要簽發二千萬份提單,而每批貨物需要簽發多份額外文件,再分別發送到世界各地。處理紙本流程不僅緩慢、成本高亦造成大量碳排放,並可能出現欺 詐情況。事實上,文件欺詐佔海事罪案的四成。

隨著電子提單 (eBL) 區塊鏈科技的進步,它能創建獨特和有效阻止「假冒證書」問題。透過區塊鏈科技,電子提單的收件人可確保簽收文件後資料不會被篡改,亦無需再將文件發送到世界各地,從而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周大福企業將本地的重要業務系統遷移至OCI,構建安全、可靠且具有成本效益的 IT 系統,提升運營效率,以增強業務敏捷性和連續性。過去,周大福企業的業務系統依賴本地數據中心運行Oracle E-Business Suite (EBS) 和其他關鍵應用程式。為了配合業務發展、促進智慧化運作及更有彈性地調配資源,周大福企業在升級業務系統的同時,將系統從本地數據中心遷移至雲端。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